鹿寨县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鹿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23-02-16 16:35   |  浏览量:

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3年1月9日在鹿寨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迈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鹿寨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不断取得新成绩的一年。过去一年,面对诸多困难压力交织叠加的复杂形势在市委、市人民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大力实施“八大工程”,决战决胜“十场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初步预计,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5.72亿元、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下降10.84%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6.7%;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3033元、19659元,分别增长3%和6.5%。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坚定不移稳增长、促转型,工业高质量发展更扎实

工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累计投入2.7亿元完善园区路网7千米、管网7千米、新建和盘活标准厂房36.25万平方米化工园区安全评价等级评定为C级,为全区8家C级化工园之一,园区承载能力和绿色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大力推动高端绿色家居产业发展,大自然家居鹿寨基地第一块终端成品地板成功下线,广西桂中(鹿寨)现代林业科技产业园成为全市唯一一个国家级林业产业示范园区。全方位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创新推企业“鹿商卡”服务,共走访企业600家次企业纾难解困78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4.69亿元,投放“桂惠贷”21.66亿元,解决631家企业的融资需求。精准施策推动企业“小升规”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9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9科技型中小企业26家。工业经济企稳回升,林木深加工、机械汽配、绿色化工产值分别增长28.46%、2.1%、25.85%,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65亿元,增长13%。

(二)凝心聚力固基础、促增收,乡村振兴成果更显著

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投入1.35亿元实施乡村振兴衔接资金项目150有效落实各类帮扶政策,全年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长11.43%,高于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我县获2021年度自治区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综合评价好”等次、全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优秀县。“寨美一方”田园综合体等农田基础建设有序推进,争取到1.3亿元实施中小河流治理和水库除险加固,新建高标准农田2.1万亩,历年累计达41.06万亩,完成耕地撂荒治理任务2500亩。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积极创建水稻国家绿色高质高效示范样板,全年完成粮食播种面积41.7万亩、粮食总产量14.25万吨。撬动社会资本5.5亿元打造自治区级生猪产业集群,鹿寨蜜橙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项目创建成功“寨沙头菜”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螺蛳粉原材料基地规模不断扩大,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实现持续增长。深入实施村级集体经济“20万+”行动,全县有考核任务的82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超过20万元,占比达73%以上。平山镇青山村获评自治区乡风文明建设示范村,黄冕镇(桑蚕)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鹿寨镇获评全国西部百强镇。

(三)全力以赴提三产、扩消费,现代服务业更平稳

大力实施“稳主体激活力攻坚战”,深挖市场主体增长潜力,将固定摊点、电商、农业生产经营户等纳入市场主体规范经营,新增限额(规模)以上企业19家,全县存量市场主体21654户、增长9.86%,各项年报率均创历史新高,企业、个体工商户年报率排名全市第一。开绿廊公园夜市、二桥夜市等富有特色的夜市商圈,深入开展“33消费节”、广西供销大集-鹿寨专场,联合五菱宝骏、中石化等企业平台开展三产促费购物活动,累计发放电子消费券143.5万元,拉动居民消费1500万元以上,消费潜力持续释放。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乡村旅游区、区级特色休闲街区、全国等级民宿创建申报工作有序推进,中渡镇成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全县接待旅游总人数436万人次、旅游总消费46.2亿元

(四)开足马力推项目、扩投资,发展潜力更强劲

深化“八大工程”项目化管理体系,成功将18个项目纳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列入区重大项目数量连续七年稳居全市五县第一,新增1个PPP重点项目纳入财政部项目库,投资额达13.59亿元。多渠道筹集重点项目资金、保障用地需求积极争取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2950万元、政府专项债券等资金1.2亿元落实新增建设用地指标1.06万亩,盘活存量、闲置土地0.9万亩。全县统筹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共137个,实现开工36个、竣工17个,累计完成投资60.54亿元。深入实施产业大招商三年攻坚行动和重点产业链招商,成功引进项目61个,亿元以上项目25个,投资总额达173.14亿元,新引进项目个数及投资总额均实现翻一番;成功引进投资额达百亿的抽水蓄能项目,达产产值超百亿的法恩莱特项目,创我县单体项目投资额、达产产值历史纪录

(五)敢为人先激活力、增动,改革开放更深入

扎实推进改革攻坚落实年活动,农村宅基地制度、集体林权制度、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再延长三十年试点等农业农村各项改革成效显著,鹿寨县在2022年全区农村工作会议推进农村体制改革典型经验发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获全国先进表彰。城乡融合、学前教育、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乡镇“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试点工作高效完成,国土规建、民政、医保等40个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一窗通办”,全县行政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稳步提升。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桂林至柳州高速公路改扩建、柳江红花枢纽至石龙三江口Ⅱ级航道等工程有序推进,广西鹿寨江口港一期工程项目实现竣工,为进一步对接平陆运河起到关键性作用,水陆无缝衔接的多式联运网络初步构建。积极推进“多网融合+交邮合作”模式,建立村级融合服务站点36个,全县快递总量得到大幅提升,荣获“广西客货邮融合发展样板县”称号。

(六)有条不紊品质、提档次,城乡建设成效更明显

鹿寨县“三区三线”①划定完成并启用,黄冕古赏村、中渡寨上村等19个村庄规划编制工作顺利开展。投入7.63亿元实施城乡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一污”扩建工程扎实推进,城南水厂一期、“二污”、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相继运营;完成地下管网建设改造42.23公里,老旧小区改造22个、背街小巷改造16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城市燃气供水普及率均达100%,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8.04%。建中、桂中、寨沙、四排、拉沟等5个市场升级改造顺利推进,黄冕、平山、江口、导江等4个市场完成改造并投入使用。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超98%,城市园林绿化覆盖率达45.2%,洛清江地表水考核断面继续位居全国前列,我县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乡镇垃圾转运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建设村屯污水处理项目23个,完成农村黑臭水体治理项目3个,整合资金4300多万元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惠及人口约6万人,城乡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七)全心全意保障、惠民生,社会大局更稳定

民生保障持续加强。兜牢“三保”底线,全年民生支出19.6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1.77%。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城镇新增就业1874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4万人,柳州市首家县级女职工劳动人事争议维权工作站在鹿寨成立,我县获评自治区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示范县。全民参保计划深入实施,基本养老保险入库参保缴费率达93%,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社会保障覆盖面持续扩大,共发放低保、特困、孤儿、高龄、残疾人等补贴资金7334.84万元,减免357户承租县属国有单位经营性用房租金760.15万元,完成棚户区改造3820套,城东500套保租房按期开工。全力化解房地产领域风险隐患,3个楼盘获得第一期保交楼纾困资金,保交楼政策落地落实。文化体育事业持续繁荣。扎实开展“火塘计划”②公共文化服务志愿活动并获市级肯定,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持续免费开放深受群众欢迎,鹿寨2个原创彩调小戏入围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决赛。黄冕桑蚕文化节、平山山歌文化节、“神奇中渡”乡村文化旅游节、江口百鱼宴”渔家文化节导江山楂文化节、寨沙头菜文化节、四排柑橘文化节、拉沟药王节等乡镇特色节庆活动持续开展。成功举办县级各类群众体育活动、赛事,全民健身热情高涨。鹿寨输送运动员在全区各类锦标赛、区运会荣获佳绩,我县广西体教融合示范县。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累计投入5438万元建设中小学教学楼、幼儿园等项目79个,新增学位2160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6.33%,义务教育实现集团化办学城乡全覆盖,鹿寨中学、鹿鸣中学获批自治区星级特色普通高中立项建设学校,我县连续三年荣获自治区级市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优秀评价。卫生健康事业有效推进。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各类疫情突发情况得到快速有效处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不断加强,成立县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县中医医院医共体总院,荣获自治区人民政府2021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效明显表彰,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县乡养老机构在全区率先实现“公建民营”全覆盖,鹿寨县久元养老公寓获评柳州市4A级社会组织。社会治理秩序平稳良好。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稳居全市前列,县公安局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局”称号。科学高效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全县没有发生群众因灾伤亡事件。“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全年无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发生,我县荣获“广西食品安全示范县”称号。

(八)鼓足干劲强思想提效能,政府作风更务实

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更大”重要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县纪委监委的监督以及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6件,办理政协委员提案113件,答复率、满意率均达100%。积极支持县纪委监委和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工作,有效促进县人民政府更加自觉地廉洁从政、依法行政。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决纠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强化审计监督,全年三公经费支出下降22.64%,政务服务满意度达99.99%,服务效能不断提升。

一年来,全县武装、爱国统一战线、双拥工作不断强化,侨务、税务、统计、档案、地方志、气象、水文、水库移民供销、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残疾人、红十字、民族宗教、科协、文联、社科联、机关后勤等各项工作都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成绩得来殊为不易,我们能够实现这良好局面,最根本的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是市委、市人民政府县委团结带领全县人民齐心协力、拼搏奋斗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和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向驻鹿部队官兵,向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以及所有关心、支持鹿寨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县发展仍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体现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新项目大项目支撑力不足,缺乏高端型、龙头型和基地型项目;产业转型升级进展缓慢,产业链发展模式、产业集聚效应还有待加强。民生短板问题仍然突出。乡村振兴任务艰巨,产业振兴效果不明显;城乡基础设施有待完善,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有待提升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仍需大力解决,实现共同富裕的基础还不够坚实。政府服务质量和效能有待提升。一些改革举措和政策落实还不够到位,营商环境还有提升空间;部分干部改革创新、狠抓落实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增强。对此,我们要强化忧患意识,直面问题挑战,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不负全县人民的殷切期待。


二、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五个更大”重要要求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根据县委统一部署,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更大”重要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入实施“实业兴鹿,开放强鹿”战略,全力推进“八大工程”,奋力开创鹿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坚持“工业强县”的核心和根本地位,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大力振兴实体经济。

夯实工业发展基础。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加快道路、水电、线路迁改、给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高规格绿色园区、智慧园区。以打造全国一流的林业产业园区为目标,重点建设广西桂中(鹿寨)现代林业科技产业园二期。推进实施汽车零部件生产加工产业园等项目,吸纳更多机械汽配企业入驻。抓好鹿寨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国家级复核工作,力争达到安全评价等级D级化工园区。充分发挥江口区位优势,加快推动江口-导江临港经济带发展。加强鹿寨经济开发区全面对接融入柳东新区、北部生态新区一体化发展。

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持续抓好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推动化工传统产业从化工原材料生产向精细化工产业转型,积极引进环保新技术建材产业,逐步淘汰落后建材产业。重点加快众博化工、盛亚化工、福林化工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做强做优绿色化工产业。加快造纸、缫丝、制糖等产业技术更新和产品创新,增强市场竞争力。坚持靠大联强,加快构建“头部企业专业化分工中小企业”协同智造生态链,支持一批本土家具企业做大做强。结合“国储林+N”项目建设,重点提升林业精深加工水平,推动产业链由初加工环节向高端绿色家居延伸,拉动五金配件、环保涂料、印刷包装等配套产业发展,打造一批本土“链主型”和“总部型”企业。全力厚植新兴产业发展优势,鼓励七色珠光、炜林纳新材料等科技型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大力培育壮大新材料产业,力争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5%以上。

科技创新能力。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县域经济发展,充分发挥清华紫荆(柳州)技术转移中心作用和功能,大力提升科技孵化能力,加快鹿寨经济区申报创建自治区级高新区工作。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核心技术、市场应用开发力度,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强化重点骨干企业、规上企业、中小微企业的分层扶持,力争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9家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以上科技成果转化3件以上

(二)坚持项目为王,持续扩投资增动力。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发挥投资拉动、项目带动的关键作用,持续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以招大引强带动投资。瞄准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等重点区域,围绕绿色化工、高端绿色家居、机械汽配、新能源等重点产业,实施产业链招商攻坚行动,力争引进项目60个以上,其中亿元项目20个以上,投资总额75亿元以上,年度到位资金55亿元以上。

以扩大投资提振市场信心。加大自治区、柳州市重大项目申报,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区、市重大项目盘子,力争纳入区级层面重大项目20个、市级层面重大项目66个,储备项目数量达到35个以上。推动环球新材料、国储林PPP(一期)、特种化学电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等72个项目开工,柳州东融绿色建材物流产业园等48个项目加快推进,一家美人造板、法恩莱特新能源电池电解液等67个项目实现竣工,持续扩大有效投资。

以最强要素保障项目建设全力保障项目建设用地,盘活低效用地,处置“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全力做好征地拆迁,实现应保尽保、应供尽供,全年实现供地2000亩以上。积极服务企业发展,用足用好政策工具,创新投融资方式,大力争取各类专项资金,落实降本减负政策,全力做好项目资金保障,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等瓶颈难题充分发挥“八大工程”管理体系作用,建立大督查工作体系,切实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达产

(三)坚持推动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全力激活多元发展动力。持续构建服务柳州、融入广西的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深挖消费市场潜力,提升服务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大力发展文化、旅游、金融、商务和科技信息服务等特色服务业,培育发展区域性消费中心,建立多行业关联协同的消费生态体系,形成多门类、多元化的服务供给。聚焦大宗消费和重点领域消费,针对汽车、家电等重点消费品及餐饮、住宿、零售、旅游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促消费行动。支持新型电商业态在我县健康发展,加快农特优产品触网拓市,创新消费新模式。鼓励我县限上大型综合体、商业超市加快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商圈。

推进服务业提质扩容。有序推进中蔬联·鹿寨智慧农商产业园等项目,做强鹿寨农产品仓储物流、冷链市场和农产品流通市场。加快广西桂中商用车销售贸易中心项目建设,做大汽车产业“后市场”积极建设集现代物流、装卸储存、保税商贸、旅游客运等功能于一体的江口至导江沿江临港产业集聚区,重点实施江口港保税仓储物流、韵达广西(桂北)电商产业园等一批项目。集成推进农村地区融合发展,畅通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全面提升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服务能力水平。培育壮大企业后备库,实施现代服务业空白行业“破零”行动,引进和培育一批服务和促进鹿寨产业发展的生产性服务业企业,新增培育限额(规模)以上企业13家以上;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5.8%以上,形成新的经济增长

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持续巩固“创特”成果,加快推进中渡西眉公馆、中渡石林花千谷四季花海等一批文旅项目建设,有序申报全国、广西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和广西乡村旅游区,完成“一键游广西”配套建设,提升旅游服务体验。完善导江山楂之恋、拉沟五家景区等旅游景点配套服务,提高旅游接待能力。持续深化文旅融合发展,推广宣传鹿寨研学旅行线路、红色旅游线路,推动中渡镇市级研学基地和劳动教育基地创建,打造鹿寨乡村研学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品牌。力争旅游总人数旅游总消费增长5%以上。

(四)坚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体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稳住农业基本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更高效、农村更美丽、农民更富裕。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不摘”,强化“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实施分层分类帮扶救助,提高资金用于产业发展的比重,落实雨露计划、产业奖补和小额信贷等政策,强化兜底保障,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乡村集体经济,打好村级集体经济“20万+”行动收官战,确保全县有考核任务的村(社区)集体经济年收入均超过20万元,提高农村集体经济项目效益。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增加县域就业容量,推进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拓宽乡村发展空间实现稳增收。健全乡村人才引进和培育机制,留住农村优秀人才、吸引优秀人才下乡、鼓励各类人才返乡创业。

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抓好高标准农田、“寨美一方”田园综合体、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中渡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夯实农业生产基础。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强化粮食安全保障,实施“菜篮子”工程,着力抓好粮食生产、生猪恢复生产,保障粮食安全、蔬菜和肉食品供应。优化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布局,稳步发展粮食、水果、桑蚕、甘蔗、畜禽、桉树等农业主导产业,积极创建一批外销型蔬菜基地,加快柳州螺蛳粉原材料基地等一批涉农重大项目建设,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点,加快建设拉沟乡药王谷中药材产业园,黄冕镇力争创成自治区级桑蚕示范镇。以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为平台,引进龙头企业扩大经营规模,加快推进桉树低产林改造,完善和延伸产业链。大力推进“三品一标”④建设,推动农产品生产由生产导向向需求导向转变。加大种质资源的保护和开发,选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二代、第三代鹿寨蜜橙新品种,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健全农产品流通体系,推动“鹿寨蜜橙”、“寨沙头菜”等特色产业产供销一体化,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全力推进乡村建设。以绿色发展为引领,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强化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和生活污水垃圾处理,完成5个农村污水综合整治项目,完善村屯垃圾收运体系,实现垃圾集中处理全覆盖。改善村容村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以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载体,不断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五)坚持推进新型城镇化,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坚持城乡统筹、提升内涵、突出特色的理念,积极稳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与柳州同城化发展步伐

优化城市发展空间布局。落实《鹿寨县新型城镇化十四五规划》,推动国土空间规划、村庄规划“多规合一”,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突出特色、错位发展,以江口港为载体,延伸沿江产业发展布局,实现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将市政道路管网建设纳入城市道路规划,统筹实施城东片区、江北片区市政道路与地下管网规划衔接。加快推进城东片区及城北“一江两岸”开发,进一步拉大城市发展框架,策划一批产城融合项目,加快城东产业城一期等项目建设,提升带动乡镇集镇基础设施,增强县城产业支撑能力。

加快城市更新与品质提升。持续推进城市更新项目包,推进托幼中心、康养中心项目建设,实施鹿化小区、百鑫商城小区等19个老旧小区和十字街、仁厚街等9条背街小巷改造,优化基础配套服务,提升老城区面貌。完善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推动城乡供排水一体化建设;进一步改善县城防洪排涝管网设施,提高城市灾害防御能力。加快城南新区城中村(大小龙田)改造、鹿寨片区棚户区改造二期等棚改项目建设;落实保交楼政策,持续稳定房地产市场;深入实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切实改善引进人才、城市低收入群体等住房困难问题,不断提升城市功能。

加强城市精细化智慧化管理。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为抓手,整治市容秩序,加强违法建设管控及拆除清理,完善建筑垃圾处理体系,强化网格化精细管理。加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加快推进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片区建设,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改善,打造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优化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功能,提升城市管理智能化水平。

(六)坚持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不断释放发展潜力。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蹄疾步稳推进改革,在改革中释放发展活力,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

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动财政预算管理改革,加快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再延长三十年试点工作,释放农村经济活力。积极探索供销社综合改革,谋划建设县级农资集采集配中心,充分发挥供销为农服务基本职能。积极推进殡葬改革,创新开展乡镇村级公益性公墓建设,加快殡仪馆搬迁、龙头山公墓及鹿寨县公益性公墓建设。推进公安机关“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以改革成果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鹿寨。推进教育改革,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化、多样化教育需求。探索实行医共体总院负责制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进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助推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务实推动区域合作“外通内联”主动融入平陆运河建设,加快推进柳江红花枢纽至石龙三江口Ⅱ级航道工程等项目,推动对外开放合作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迈进。加快鹿寨城北至柳东新区(鹿寨段)、黄冕至拉沟、导江至四排等公路项目前期工作开工建设柳州至金秀高速公路(柳州至桐木段)、鹿寨至钦州港公路(鹿寨至鱼峰段)等项目,加快推进桂林至钦州高速公路(永福三皇至柳州段)、柳州高速过境线公路(罗城经柳城至鹿寨段)等项目建设。推客货邮融合,争创“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监管”、“跨省通办+”、“全链通办”等服务走深走实,巩固提升优化营商环境三年大行动成果深入开展“亲清政商·企业服务年”活动,推出“鹿商卡服务2.0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落实减税降费,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融资等发展难题,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壮大。优化办税网点布局,促进投资便利化,全力营造优质高效营商环境。

(七)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臭氧污染防治、扬尘污染防治等专项整治行动,抓好河流污口、农村黑臭水体、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加快推动洛清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业污水处理厂等一批项目建设,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推进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工作,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成果,谋划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把龙母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水土保持工程打造成国家级示范工程。

深入打造生态宜居鹿寨。统筹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严格实施“三线一单”⑤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全面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加强洛清江流域治理,实施整镇制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重点整治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加大自然资源保护力度,推进绿色矿山创建,积极申报创建中渡镇等一批广西生态特色文化旅游示范村镇,建设生态宜居鹿寨。

深入推进低碳绿色发展。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节能减排等指标控制在柳州市下达目标范围以内。加快光伏、风能和抽水蓄能发电等新能源项目建设,全面推进中渡古镇新电气化零碳特色示范区建设,大力发展低碳节能新业态,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化、低碳化发展。

(八)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坚持把稳就业放在突出位置,全力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柳州市下达目标范围以内,重点抓好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残疾人、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全面落实人才优惠政策,深入开展“鹿寨名医”、“鹿寨名师”、“鹿寨工匠”评选,培养和引进高层次、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加大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实现社会保险法定人群全覆盖。全面落实社会助政策,做好困难群众、失业人员动态监测和救助帮扶,加快阳光助残就业基地、残疾人康复中心等惠残项目建设加大农民工工资拖欠治理力度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完成龙田小学改扩建等项目前期工作,续建龙田小学、鹿寨中学、城中小学、第四初级中学教学综合楼,优化中小学校办学条件。深化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建成中渡镇中心幼儿园、城东幼儿园,加快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并投入使用。深化义务教育学区制管理改革和教共体建设,巩固“双减”工作成效,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高中新建项目建设,落实新高考改革,持续提升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力争鹿寨中学、鹿鸣中学通过自治区星级特色学校验收。加强校企合作,探索建立“现代木业产业学院”,增强职业教育服务产业发展能力。

全面推进健康鹿寨建设。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确保应接尽接。推动县人民医院创建三级医院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整体搬迁项目开工建设。落实生育政策和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实施结核病、艾滋病等传染病防控工程,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巩固健康促进和慢病综合防控成果,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繁荣发展公共文化体育事业和文艺创作挖掘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做好非物质文化保护与传承,办好中渡城隍庙会等节庆活动,传承和繁荣民俗文化。巩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启动县工人文化宫二期项目,加强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做好文物保护和修复工作。扎实推进体育事业,承办好2023年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射箭比赛,完善基层体育设施,抓好广西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建设。繁荣文艺创作,实施文艺创作“五百工程”⑥,打造鹿寨文化精品。

全力打造“平安鹿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走深走实,重拳打击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金融诈骗等违法行为。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创新信访工作方式,全方位构建行政争议调解平台。织密织牢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突出做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整治,完善应急救援体系,提升应急救灾能力,强化食品药品全过程监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扎实推进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争创自治区双拥模范县“九连冠”。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必须全面提升政府行政效能,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一)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决策部署,确保政府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二)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坚决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议案和政协提案、社情民意,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察、司法和社会监督。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动府院联动加快建设县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切实提高政府治理效能,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努力实现法治政府建设新突破。

(三)全面建设服务型政府。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提升政府系统规范化建设,提高办文、办会、办事效率,促进政府高效运行。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加强和完善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职能,不断提升政府行政效率公信力。围绕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培育发展社会组织、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

(四)全面加强清廉政府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全力抓好政府债务和金融风险防控,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支出,严控一般性支出。从严从实抓好清廉政府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目标已经明确,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力谱写鹿寨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①“三区三线”:即根据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空间,分别对应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②“火塘计划”:即通过建立“市级文化特派员+县级文化特派员+乡镇”的机制,采取市县文化特派员点对点下沉服务乡村文化建设。

③“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即党的二十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广西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进展,在维护国家安全上作出更大贡献,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更大成效。

④“三品一标”:即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⑤“三线一单”:即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是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强化国土空间环境管控、推进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⑥“五百工程”:即百名作家写鹿寨,百名摄影家摄鹿寨,百名美术家画鹿寨,百名书法家书鹿寨,百名朗读者诵鹿寨。



2022鹿寨县获得的国家级荣誉

2022年1月

鹿寨县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审

2022年1月

鹿寨县畜牧工作站获评全国星级基层农技推广机构

2022年1月

广西桂中(鹿寨)现代林业科技产业园获评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

2022年2月

鹿寨镇第五小学入选2021年度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2022年3月

鹿寨镇波井村廉情驿站在《求是》杂志上刊登

2022年4月

中渡镇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2022年5月

鹿寨县公安局获评全国优秀公安局

2022年7月

鹿寨县总工会获评2021年度县级工会财务会计工作先进单位

2022年7月

“寨沙头菜”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2022年8月

鹿鸣中学龙狮队荣获第八届全国中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第一名

2022年9月

鹿寨县卫健局获评2022年《中国人口报》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2022年9月

鹿寨镇获评2021年中国西部百强镇

2022年10月

鹿寨县人民检察院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2022年11月

鹿寨县获评国家第六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2022年11月

黄冕镇(桑蚕)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2022年12月

鹿寨县农业农村局获评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先进集体

2022年12月

鹿寨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车辆管理所获评全国一等县级车辆管理所


2022年鹿寨县获得的自治区级荣誉

2022年1月

鹿寨县投促中心获评2021年广西驻点招商工作先进集体

2022年2月

鹿寨中学、鹿鸣中学获批第三批自治区特色普通高中立项建设学校

2022年3月

导江乡古懂村获评2021年广西森林城市等系列称号

2022年3月

鹿寨县寨美一方都市休闲农业现代化示范区获评“广西特色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五星级)”

2022年3月

中渡镇朝阳村党委获评五星级农村基层党组织

2022年3月

江口乡江口村党总支部获评五星级农村基层党组织

2022年4月

鹿寨县获评广西食品安全示范县

2022年4月

鹿寨县市场监管局获评广西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

2022年4月

鹿寨县林业局获评广西林业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先进集体

2022年4月

寨沙镇人民政府获评自治区卫生先进单位

2022年6月

鹿寨县获得2021年度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考核综合评价好的等次

2022年6月

鹿寨县人民法院获评第五批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

2022年6月

鹿寨县妇联获评广西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先进集体

2022年6月

中渡镇获评第五批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

2022年7月

鹿寨县获评2021年度全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优秀县

2022年7月

鹿寨县获评2021年度自治区乡村振兴改革集成工作先进县

2022年7月

鹿寨县获评2021年度广西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样板县

2022年7月

中渡镇大兆村获评2021年度自治区乡村振兴改革集成优秀试点村

2022年7月

鹿寨县关工委荣获全区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集体

2022年9月

中渡镇入选自治区整乡镇土地流转示范创建试点镇

2022年10月

鹿寨县获得2021年度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优秀

2022年10月

鹿寨县公安局城北派出所荣获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成绩突出集体三等功

2022年10月

鹿寨镇大村村获全区第三批村(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

2022年11月

鹿寨县在强化组织政策保障、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成效明显,获自治区予以督查激励通报

2022年11月

平山镇平山社区石豆屯获命名为第三批广西民族特色村寨

2022年11月

拉沟乡拉沟村荣获2022年自治区示范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

2022年11月

鹿寨镇获评首批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乡镇

2022年12月

鹿寨县获认定为自治区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示范县

2022年12月

鹿寨县获评广西体教融合示范县

2022年12月

鹿寨县科协获评2022年度中国流动科技馆广西巡展项目“优秀运行单位”

2022年12月

鹿寨县黄冕蚕桑产业示范区获评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四星级)

2022年12月

鹿寨县桂中现代林业示范区获评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五星级)

2022年12月

平山镇青山村获评第二批自治区乡风文明建设示范村


                                                                         

县十八届人次会议秘书组                                2023年1月6日印 

校对:韦修发、 权、谢 、廖梦云                          (共印630份)



版权所有:(C) 2016 鹿寨县人民政府 主办:柳州市鹿寨县人民政府 承办:鹿寨县信息化建设中心 网站标识码:4502230046 维护电话:0772-6819789

地址:鹿寨县创业路2号 政府热线电话:0772-6812345 县政府邮箱:lzxzfbgs@126.com 投稿:lzzfw@126.com

桂ICP备06009684号-1 桂公网安备 45022302000043号 纪委监委 · 网上举报

返回 政府工作报告 导航

鹿寨县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鹿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23-02-16 16:35   

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3年1月9日在鹿寨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迈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鹿寨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不断取得新成绩的一年。过去一年,面对诸多困难压力交织叠加的复杂形势在市委、市人民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大力实施“八大工程”,决战决胜“十场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初步预计,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5.72亿元、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下降10.84%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6.7%;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3033元、19659元,分别增长3%和6.5%。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坚定不移稳增长、促转型,工业高质量发展更扎实

工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累计投入2.7亿元完善园区路网7千米、管网7千米、新建和盘活标准厂房36.25万平方米化工园区安全评价等级评定为C级,为全区8家C级化工园之一,园区承载能力和绿色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大力推动高端绿色家居产业发展,大自然家居鹿寨基地第一块终端成品地板成功下线,广西桂中(鹿寨)现代林业科技产业园成为全市唯一一个国家级林业产业示范园区。全方位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创新推企业“鹿商卡”服务,共走访企业600家次企业纾难解困78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4.69亿元,投放“桂惠贷”21.66亿元,解决631家企业的融资需求。精准施策推动企业“小升规”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9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9科技型中小企业26家。工业经济企稳回升,林木深加工、机械汽配、绿色化工产值分别增长28.46%、2.1%、25.85%,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65亿元,增长13%。

(二)凝心聚力固基础、促增收,乡村振兴成果更显著

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投入1.35亿元实施乡村振兴衔接资金项目150有效落实各类帮扶政策,全年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长11.43%,高于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我县获2021年度自治区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综合评价好”等次、全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优秀县。“寨美一方”田园综合体等农田基础建设有序推进,争取到1.3亿元实施中小河流治理和水库除险加固,新建高标准农田2.1万亩,历年累计达41.06万亩,完成耕地撂荒治理任务2500亩。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积极创建水稻国家绿色高质高效示范样板,全年完成粮食播种面积41.7万亩、粮食总产量14.25万吨。撬动社会资本5.5亿元打造自治区级生猪产业集群,鹿寨蜜橙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项目创建成功“寨沙头菜”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螺蛳粉原材料基地规模不断扩大,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实现持续增长。深入实施村级集体经济“20万+”行动,全县有考核任务的82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超过20万元,占比达73%以上。平山镇青山村获评自治区乡风文明建设示范村,黄冕镇(桑蚕)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鹿寨镇获评全国西部百强镇。

(三)全力以赴提三产、扩消费,现代服务业更平稳

大力实施“稳主体激活力攻坚战”,深挖市场主体增长潜力,将固定摊点、电商、农业生产经营户等纳入市场主体规范经营,新增限额(规模)以上企业19家,全县存量市场主体21654户、增长9.86%,各项年报率均创历史新高,企业、个体工商户年报率排名全市第一。开绿廊公园夜市、二桥夜市等富有特色的夜市商圈,深入开展“33消费节”、广西供销大集-鹿寨专场,联合五菱宝骏、中石化等企业平台开展三产促费购物活动,累计发放电子消费券143.5万元,拉动居民消费1500万元以上,消费潜力持续释放。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乡村旅游区、区级特色休闲街区、全国等级民宿创建申报工作有序推进,中渡镇成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全县接待旅游总人数436万人次、旅游总消费46.2亿元

(四)开足马力推项目、扩投资,发展潜力更强劲

深化“八大工程”项目化管理体系,成功将18个项目纳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列入区重大项目数量连续七年稳居全市五县第一,新增1个PPP重点项目纳入财政部项目库,投资额达13.59亿元。多渠道筹集重点项目资金、保障用地需求积极争取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2950万元、政府专项债券等资金1.2亿元落实新增建设用地指标1.06万亩,盘活存量、闲置土地0.9万亩。全县统筹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共137个,实现开工36个、竣工17个,累计完成投资60.54亿元。深入实施产业大招商三年攻坚行动和重点产业链招商,成功引进项目61个,亿元以上项目25个,投资总额达173.14亿元,新引进项目个数及投资总额均实现翻一番;成功引进投资额达百亿的抽水蓄能项目,达产产值超百亿的法恩莱特项目,创我县单体项目投资额、达产产值历史纪录

(五)敢为人先激活力、增动,改革开放更深入

扎实推进改革攻坚落实年活动,农村宅基地制度、集体林权制度、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再延长三十年试点等农业农村各项改革成效显著,鹿寨县在2022年全区农村工作会议推进农村体制改革典型经验发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获全国先进表彰。城乡融合、学前教育、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乡镇“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试点工作高效完成,国土规建、民政、医保等40个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一窗通办”,全县行政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稳步提升。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桂林至柳州高速公路改扩建、柳江红花枢纽至石龙三江口Ⅱ级航道等工程有序推进,广西鹿寨江口港一期工程项目实现竣工,为进一步对接平陆运河起到关键性作用,水陆无缝衔接的多式联运网络初步构建。积极推进“多网融合+交邮合作”模式,建立村级融合服务站点36个,全县快递总量得到大幅提升,荣获“广西客货邮融合发展样板县”称号。

(六)有条不紊品质、提档次,城乡建设成效更明显

鹿寨县“三区三线”①划定完成并启用,黄冕古赏村、中渡寨上村等19个村庄规划编制工作顺利开展。投入7.63亿元实施城乡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一污”扩建工程扎实推进,城南水厂一期、“二污”、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相继运营;完成地下管网建设改造42.23公里,老旧小区改造22个、背街小巷改造16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城市燃气供水普及率均达100%,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8.04%。建中、桂中、寨沙、四排、拉沟等5个市场升级改造顺利推进,黄冕、平山、江口、导江等4个市场完成改造并投入使用。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超98%,城市园林绿化覆盖率达45.2%,洛清江地表水考核断面继续位居全国前列,我县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乡镇垃圾转运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建设村屯污水处理项目23个,完成农村黑臭水体治理项目3个,整合资金4300多万元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惠及人口约6万人,城乡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七)全心全意保障、惠民生,社会大局更稳定

民生保障持续加强。兜牢“三保”底线,全年民生支出19.6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1.77%。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城镇新增就业1874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4万人,柳州市首家县级女职工劳动人事争议维权工作站在鹿寨成立,我县获评自治区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示范县。全民参保计划深入实施,基本养老保险入库参保缴费率达93%,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社会保障覆盖面持续扩大,共发放低保、特困、孤儿、高龄、残疾人等补贴资金7334.84万元,减免357户承租县属国有单位经营性用房租金760.15万元,完成棚户区改造3820套,城东500套保租房按期开工。全力化解房地产领域风险隐患,3个楼盘获得第一期保交楼纾困资金,保交楼政策落地落实。文化体育事业持续繁荣。扎实开展“火塘计划”②公共文化服务志愿活动并获市级肯定,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持续免费开放深受群众欢迎,鹿寨2个原创彩调小戏入围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决赛。黄冕桑蚕文化节、平山山歌文化节、“神奇中渡”乡村文化旅游节、江口百鱼宴”渔家文化节导江山楂文化节、寨沙头菜文化节、四排柑橘文化节、拉沟药王节等乡镇特色节庆活动持续开展。成功举办县级各类群众体育活动、赛事,全民健身热情高涨。鹿寨输送运动员在全区各类锦标赛、区运会荣获佳绩,我县广西体教融合示范县。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累计投入5438万元建设中小学教学楼、幼儿园等项目79个,新增学位2160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6.33%,义务教育实现集团化办学城乡全覆盖,鹿寨中学、鹿鸣中学获批自治区星级特色普通高中立项建设学校,我县连续三年荣获自治区级市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优秀评价。卫生健康事业有效推进。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各类疫情突发情况得到快速有效处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不断加强,成立县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县中医医院医共体总院,荣获自治区人民政府2021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效明显表彰,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县乡养老机构在全区率先实现“公建民营”全覆盖,鹿寨县久元养老公寓获评柳州市4A级社会组织。社会治理秩序平稳良好。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稳居全市前列,县公安局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局”称号。科学高效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全县没有发生群众因灾伤亡事件。“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全年无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发生,我县荣获“广西食品安全示范县”称号。

(八)鼓足干劲强思想提效能,政府作风更务实

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更大”重要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县纪委监委的监督以及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6件,办理政协委员提案113件,答复率、满意率均达100%。积极支持县纪委监委和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工作,有效促进县人民政府更加自觉地廉洁从政、依法行政。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决纠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强化审计监督,全年三公经费支出下降22.64%,政务服务满意度达99.99%,服务效能不断提升。

一年来,全县武装、爱国统一战线、双拥工作不断强化,侨务、税务、统计、档案、地方志、气象、水文、水库移民供销、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残疾人、红十字、民族宗教、科协、文联、社科联、机关后勤等各项工作都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成绩得来殊为不易,我们能够实现这良好局面,最根本的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是市委、市人民政府县委团结带领全县人民齐心协力、拼搏奋斗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和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向驻鹿部队官兵,向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以及所有关心、支持鹿寨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县发展仍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体现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新项目大项目支撑力不足,缺乏高端型、龙头型和基地型项目;产业转型升级进展缓慢,产业链发展模式、产业集聚效应还有待加强。民生短板问题仍然突出。乡村振兴任务艰巨,产业振兴效果不明显;城乡基础设施有待完善,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有待提升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仍需大力解决,实现共同富裕的基础还不够坚实。政府服务质量和效能有待提升。一些改革举措和政策落实还不够到位,营商环境还有提升空间;部分干部改革创新、狠抓落实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增强。对此,我们要强化忧患意识,直面问题挑战,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不负全县人民的殷切期待。


二、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五个更大”重要要求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根据县委统一部署,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更大”重要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入实施“实业兴鹿,开放强鹿”战略,全力推进“八大工程”,奋力开创鹿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坚持“工业强县”的核心和根本地位,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大力振兴实体经济。

夯实工业发展基础。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加快道路、水电、线路迁改、给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高规格绿色园区、智慧园区。以打造全国一流的林业产业园区为目标,重点建设广西桂中(鹿寨)现代林业科技产业园二期。推进实施汽车零部件生产加工产业园等项目,吸纳更多机械汽配企业入驻。抓好鹿寨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国家级复核工作,力争达到安全评价等级D级化工园区。充分发挥江口区位优势,加快推动江口-导江临港经济带发展。加强鹿寨经济开发区全面对接融入柳东新区、北部生态新区一体化发展。

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持续抓好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推动化工传统产业从化工原材料生产向精细化工产业转型,积极引进环保新技术建材产业,逐步淘汰落后建材产业。重点加快众博化工、盛亚化工、福林化工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做强做优绿色化工产业。加快造纸、缫丝、制糖等产业技术更新和产品创新,增强市场竞争力。坚持靠大联强,加快构建“头部企业专业化分工中小企业”协同智造生态链,支持一批本土家具企业做大做强。结合“国储林+N”项目建设,重点提升林业精深加工水平,推动产业链由初加工环节向高端绿色家居延伸,拉动五金配件、环保涂料、印刷包装等配套产业发展,打造一批本土“链主型”和“总部型”企业。全力厚植新兴产业发展优势,鼓励七色珠光、炜林纳新材料等科技型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大力培育壮大新材料产业,力争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5%以上。

科技创新能力。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县域经济发展,充分发挥清华紫荆(柳州)技术转移中心作用和功能,大力提升科技孵化能力,加快鹿寨经济区申报创建自治区级高新区工作。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核心技术、市场应用开发力度,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强化重点骨干企业、规上企业、中小微企业的分层扶持,力争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9家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以上科技成果转化3件以上

(二)坚持项目为王,持续扩投资增动力。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发挥投资拉动、项目带动的关键作用,持续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以招大引强带动投资。瞄准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等重点区域,围绕绿色化工、高端绿色家居、机械汽配、新能源等重点产业,实施产业链招商攻坚行动,力争引进项目60个以上,其中亿元项目20个以上,投资总额75亿元以上,年度到位资金55亿元以上。

以扩大投资提振市场信心。加大自治区、柳州市重大项目申报,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区、市重大项目盘子,力争纳入区级层面重大项目20个、市级层面重大项目66个,储备项目数量达到35个以上。推动环球新材料、国储林PPP(一期)、特种化学电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等72个项目开工,柳州东融绿色建材物流产业园等48个项目加快推进,一家美人造板、法恩莱特新能源电池电解液等67个项目实现竣工,持续扩大有效投资。

以最强要素保障项目建设全力保障项目建设用地,盘活低效用地,处置“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全力做好征地拆迁,实现应保尽保、应供尽供,全年实现供地2000亩以上。积极服务企业发展,用足用好政策工具,创新投融资方式,大力争取各类专项资金,落实降本减负政策,全力做好项目资金保障,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等瓶颈难题充分发挥“八大工程”管理体系作用,建立大督查工作体系,切实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达产

(三)坚持推动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全力激活多元发展动力。持续构建服务柳州、融入广西的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深挖消费市场潜力,提升服务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大力发展文化、旅游、金融、商务和科技信息服务等特色服务业,培育发展区域性消费中心,建立多行业关联协同的消费生态体系,形成多门类、多元化的服务供给。聚焦大宗消费和重点领域消费,针对汽车、家电等重点消费品及餐饮、住宿、零售、旅游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促消费行动。支持新型电商业态在我县健康发展,加快农特优产品触网拓市,创新消费新模式。鼓励我县限上大型综合体、商业超市加快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商圈。

推进服务业提质扩容。有序推进中蔬联·鹿寨智慧农商产业园等项目,做强鹿寨农产品仓储物流、冷链市场和农产品流通市场。加快广西桂中商用车销售贸易中心项目建设,做大汽车产业“后市场”积极建设集现代物流、装卸储存、保税商贸、旅游客运等功能于一体的江口至导江沿江临港产业集聚区,重点实施江口港保税仓储物流、韵达广西(桂北)电商产业园等一批项目。集成推进农村地区融合发展,畅通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全面提升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服务能力水平。培育壮大企业后备库,实施现代服务业空白行业“破零”行动,引进和培育一批服务和促进鹿寨产业发展的生产性服务业企业,新增培育限额(规模)以上企业13家以上;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5.8%以上,形成新的经济增长

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持续巩固“创特”成果,加快推进中渡西眉公馆、中渡石林花千谷四季花海等一批文旅项目建设,有序申报全国、广西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和广西乡村旅游区,完成“一键游广西”配套建设,提升旅游服务体验。完善导江山楂之恋、拉沟五家景区等旅游景点配套服务,提高旅游接待能力。持续深化文旅融合发展,推广宣传鹿寨研学旅行线路、红色旅游线路,推动中渡镇市级研学基地和劳动教育基地创建,打造鹿寨乡村研学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品牌。力争旅游总人数旅游总消费增长5%以上。

(四)坚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体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稳住农业基本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更高效、农村更美丽、农民更富裕。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不摘”,强化“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实施分层分类帮扶救助,提高资金用于产业发展的比重,落实雨露计划、产业奖补和小额信贷等政策,强化兜底保障,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乡村集体经济,打好村级集体经济“20万+”行动收官战,确保全县有考核任务的村(社区)集体经济年收入均超过20万元,提高农村集体经济项目效益。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增加县域就业容量,推进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拓宽乡村发展空间实现稳增收。健全乡村人才引进和培育机制,留住农村优秀人才、吸引优秀人才下乡、鼓励各类人才返乡创业。

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抓好高标准农田、“寨美一方”田园综合体、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中渡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夯实农业生产基础。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强化粮食安全保障,实施“菜篮子”工程,着力抓好粮食生产、生猪恢复生产,保障粮食安全、蔬菜和肉食品供应。优化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布局,稳步发展粮食、水果、桑蚕、甘蔗、畜禽、桉树等农业主导产业,积极创建一批外销型蔬菜基地,加快柳州螺蛳粉原材料基地等一批涉农重大项目建设,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点,加快建设拉沟乡药王谷中药材产业园,黄冕镇力争创成自治区级桑蚕示范镇。以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为平台,引进龙头企业扩大经营规模,加快推进桉树低产林改造,完善和延伸产业链。大力推进“三品一标”④建设,推动农产品生产由生产导向向需求导向转变。加大种质资源的保护和开发,选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二代、第三代鹿寨蜜橙新品种,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健全农产品流通体系,推动“鹿寨蜜橙”、“寨沙头菜”等特色产业产供销一体化,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全力推进乡村建设。以绿色发展为引领,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强化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和生活污水垃圾处理,完成5个农村污水综合整治项目,完善村屯垃圾收运体系,实现垃圾集中处理全覆盖。改善村容村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以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载体,不断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五)坚持推进新型城镇化,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坚持城乡统筹、提升内涵、突出特色的理念,积极稳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与柳州同城化发展步伐

优化城市发展空间布局。落实《鹿寨县新型城镇化十四五规划》,推动国土空间规划、村庄规划“多规合一”,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突出特色、错位发展,以江口港为载体,延伸沿江产业发展布局,实现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将市政道路管网建设纳入城市道路规划,统筹实施城东片区、江北片区市政道路与地下管网规划衔接。加快推进城东片区及城北“一江两岸”开发,进一步拉大城市发展框架,策划一批产城融合项目,加快城东产业城一期等项目建设,提升带动乡镇集镇基础设施,增强县城产业支撑能力。

加快城市更新与品质提升。持续推进城市更新项目包,推进托幼中心、康养中心项目建设,实施鹿化小区、百鑫商城小区等19个老旧小区和十字街、仁厚街等9条背街小巷改造,优化基础配套服务,提升老城区面貌。完善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推动城乡供排水一体化建设;进一步改善县城防洪排涝管网设施,提高城市灾害防御能力。加快城南新区城中村(大小龙田)改造、鹿寨片区棚户区改造二期等棚改项目建设;落实保交楼政策,持续稳定房地产市场;深入实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切实改善引进人才、城市低收入群体等住房困难问题,不断提升城市功能。

加强城市精细化智慧化管理。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为抓手,整治市容秩序,加强违法建设管控及拆除清理,完善建筑垃圾处理体系,强化网格化精细管理。加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加快推进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片区建设,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改善,打造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优化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功能,提升城市管理智能化水平。

(六)坚持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不断释放发展潜力。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蹄疾步稳推进改革,在改革中释放发展活力,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

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动财政预算管理改革,加快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再延长三十年试点工作,释放农村经济活力。积极探索供销社综合改革,谋划建设县级农资集采集配中心,充分发挥供销为农服务基本职能。积极推进殡葬改革,创新开展乡镇村级公益性公墓建设,加快殡仪馆搬迁、龙头山公墓及鹿寨县公益性公墓建设。推进公安机关“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以改革成果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鹿寨。推进教育改革,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化、多样化教育需求。探索实行医共体总院负责制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进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助推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务实推动区域合作“外通内联”主动融入平陆运河建设,加快推进柳江红花枢纽至石龙三江口Ⅱ级航道工程等项目,推动对外开放合作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迈进。加快鹿寨城北至柳东新区(鹿寨段)、黄冕至拉沟、导江至四排等公路项目前期工作开工建设柳州至金秀高速公路(柳州至桐木段)、鹿寨至钦州港公路(鹿寨至鱼峰段)等项目,加快推进桂林至钦州高速公路(永福三皇至柳州段)、柳州高速过境线公路(罗城经柳城至鹿寨段)等项目建设。推客货邮融合,争创“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监管”、“跨省通办+”、“全链通办”等服务走深走实,巩固提升优化营商环境三年大行动成果深入开展“亲清政商·企业服务年”活动,推出“鹿商卡服务2.0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落实减税降费,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融资等发展难题,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壮大。优化办税网点布局,促进投资便利化,全力营造优质高效营商环境。

(七)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臭氧污染防治、扬尘污染防治等专项整治行动,抓好河流污口、农村黑臭水体、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加快推动洛清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业污水处理厂等一批项目建设,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推进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工作,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成果,谋划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把龙母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水土保持工程打造成国家级示范工程。

深入打造生态宜居鹿寨。统筹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严格实施“三线一单”⑤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全面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加强洛清江流域治理,实施整镇制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重点整治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加大自然资源保护力度,推进绿色矿山创建,积极申报创建中渡镇等一批广西生态特色文化旅游示范村镇,建设生态宜居鹿寨。

深入推进低碳绿色发展。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节能减排等指标控制在柳州市下达目标范围以内。加快光伏、风能和抽水蓄能发电等新能源项目建设,全面推进中渡古镇新电气化零碳特色示范区建设,大力发展低碳节能新业态,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化、低碳化发展。

(八)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坚持把稳就业放在突出位置,全力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柳州市下达目标范围以内,重点抓好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残疾人、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全面落实人才优惠政策,深入开展“鹿寨名医”、“鹿寨名师”、“鹿寨工匠”评选,培养和引进高层次、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加大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实现社会保险法定人群全覆盖。全面落实社会助政策,做好困难群众、失业人员动态监测和救助帮扶,加快阳光助残就业基地、残疾人康复中心等惠残项目建设加大农民工工资拖欠治理力度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完成龙田小学改扩建等项目前期工作,续建龙田小学、鹿寨中学、城中小学、第四初级中学教学综合楼,优化中小学校办学条件。深化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建成中渡镇中心幼儿园、城东幼儿园,加快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并投入使用。深化义务教育学区制管理改革和教共体建设,巩固“双减”工作成效,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高中新建项目建设,落实新高考改革,持续提升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力争鹿寨中学、鹿鸣中学通过自治区星级特色学校验收。加强校企合作,探索建立“现代木业产业学院”,增强职业教育服务产业发展能力。

全面推进健康鹿寨建设。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确保应接尽接。推动县人民医院创建三级医院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整体搬迁项目开工建设。落实生育政策和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实施结核病、艾滋病等传染病防控工程,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巩固健康促进和慢病综合防控成果,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繁荣发展公共文化体育事业和文艺创作挖掘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做好非物质文化保护与传承,办好中渡城隍庙会等节庆活动,传承和繁荣民俗文化。巩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启动县工人文化宫二期项目,加强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做好文物保护和修复工作。扎实推进体育事业,承办好2023年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射箭比赛,完善基层体育设施,抓好广西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建设。繁荣文艺创作,实施文艺创作“五百工程”⑥,打造鹿寨文化精品。

全力打造“平安鹿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走深走实,重拳打击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金融诈骗等违法行为。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创新信访工作方式,全方位构建行政争议调解平台。织密织牢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突出做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整治,完善应急救援体系,提升应急救灾能力,强化食品药品全过程监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扎实推进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争创自治区双拥模范县“九连冠”。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必须全面提升政府行政效能,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一)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决策部署,确保政府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二)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坚决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议案和政协提案、社情民意,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察、司法和社会监督。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动府院联动加快建设县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切实提高政府治理效能,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努力实现法治政府建设新突破。

(三)全面建设服务型政府。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提升政府系统规范化建设,提高办文、办会、办事效率,促进政府高效运行。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加强和完善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职能,不断提升政府行政效率公信力。围绕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培育发展社会组织、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

(四)全面加强清廉政府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全力抓好政府债务和金融风险防控,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支出,严控一般性支出。从严从实抓好清廉政府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目标已经明确,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力谱写鹿寨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①“三区三线”:即根据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空间,分别对应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②“火塘计划”:即通过建立“市级文化特派员+县级文化特派员+乡镇”的机制,采取市县文化特派员点对点下沉服务乡村文化建设。

③“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即党的二十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广西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进展,在维护国家安全上作出更大贡献,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更大成效。

④“三品一标”:即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⑤“三线一单”:即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是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强化国土空间环境管控、推进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⑥“五百工程”:即百名作家写鹿寨,百名摄影家摄鹿寨,百名美术家画鹿寨,百名书法家书鹿寨,百名朗读者诵鹿寨。



2022鹿寨县获得的国家级荣誉

2022年1月

鹿寨县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审

2022年1月

鹿寨县畜牧工作站获评全国星级基层农技推广机构

2022年1月

广西桂中(鹿寨)现代林业科技产业园获评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

2022年2月

鹿寨镇第五小学入选2021年度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2022年3月

鹿寨镇波井村廉情驿站在《求是》杂志上刊登

2022年4月

中渡镇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2022年5月

鹿寨县公安局获评全国优秀公安局

2022年7月

鹿寨县总工会获评2021年度县级工会财务会计工作先进单位

2022年7月

“寨沙头菜”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2022年8月

鹿鸣中学龙狮队荣获第八届全国中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第一名

2022年9月

鹿寨县卫健局获评2022年《中国人口报》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2022年9月

鹿寨镇获评2021年中国西部百强镇

2022年10月

鹿寨县人民检察院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2022年11月

鹿寨县获评国家第六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2022年11月

黄冕镇(桑蚕)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2022年12月

鹿寨县农业农村局获评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先进集体

2022年12月

鹿寨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车辆管理所获评全国一等县级车辆管理所


2022年鹿寨县获得的自治区级荣誉

2022年1月

鹿寨县投促中心获评2021年广西驻点招商工作先进集体

2022年2月

鹿寨中学、鹿鸣中学获批第三批自治区特色普通高中立项建设学校

2022年3月

导江乡古懂村获评2021年广西森林城市等系列称号

2022年3月

鹿寨县寨美一方都市休闲农业现代化示范区获评“广西特色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五星级)”

2022年3月

中渡镇朝阳村党委获评五星级农村基层党组织

2022年3月

江口乡江口村党总支部获评五星级农村基层党组织

2022年4月

鹿寨县获评广西食品安全示范县

2022年4月

鹿寨县市场监管局获评广西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

2022年4月

鹿寨县林业局获评广西林业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先进集体

2022年4月

寨沙镇人民政府获评自治区卫生先进单位

2022年6月

鹿寨县获得2021年度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考核综合评价好的等次

2022年6月

鹿寨县人民法院获评第五批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

2022年6月

鹿寨县妇联获评广西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先进集体

2022年6月

中渡镇获评第五批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

2022年7月

鹿寨县获评2021年度全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优秀县

2022年7月

鹿寨县获评2021年度自治区乡村振兴改革集成工作先进县

2022年7月

鹿寨县获评2021年度广西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样板县

2022年7月

中渡镇大兆村获评2021年度自治区乡村振兴改革集成优秀试点村

2022年7月

鹿寨县关工委荣获全区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集体

2022年9月

中渡镇入选自治区整乡镇土地流转示范创建试点镇

2022年10月

鹿寨县获得2021年度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优秀

2022年10月

鹿寨县公安局城北派出所荣获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成绩突出集体三等功

2022年10月

鹿寨镇大村村获全区第三批村(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

2022年11月

鹿寨县在强化组织政策保障、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成效明显,获自治区予以督查激励通报

2022年11月

平山镇平山社区石豆屯获命名为第三批广西民族特色村寨

2022年11月

拉沟乡拉沟村荣获2022年自治区示范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

2022年11月

鹿寨镇获评首批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乡镇

2022年12月

鹿寨县获认定为自治区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示范县

2022年12月

鹿寨县获评广西体教融合示范县

2022年12月

鹿寨县科协获评2022年度中国流动科技馆广西巡展项目“优秀运行单位”

2022年12月

鹿寨县黄冕蚕桑产业示范区获评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四星级)

2022年12月

鹿寨县桂中现代林业示范区获评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五星级)

2022年12月

平山镇青山村获评第二批自治区乡风文明建设示范村


                                                                         

县十八届人次会议秘书组                                2023年1月6日印 

校对:韦修发、 权、谢 、廖梦云                          (共印630份)



版权所有:(C) 2016 鹿寨县人民政府

地址:鹿寨县创业路2号 政府热线电话:0772-6812345

县政府邮箱:lzxzfbgs126.com 投稿:lzzfw126.com

维护电话:0772-6819789 网站标识码:450223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