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450223007794317P/2022-30129
效力状态:
发文机关:
鹿寨县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年07月22日
标题:
鹿政发〔2022〕6号:鹿寨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鹿寨县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发文字号:
鹿政发〔2022〕6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22日
文件下载:
下载
相关解读:
图解政策 

鹿政发〔2022〕6号:鹿寨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鹿寨县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来源: 鹿寨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日期: 2022-07-22 17:25   |  浏览量: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鹿寨县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十四五规划》已经县十七届人民政府常务会第141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2722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                               

  鹿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722日印发        


鹿寨县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十四五规划

前  言


十三五时期,我国现代农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面完成,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村改革向纵深推进,农村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农村即将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农业农村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为党和国家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挥了压舱石作用。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五年。为了加快推进鹿寨县农业农村现代化,根据《柳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柳州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十四五规划》《鹿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鹿寨实际,制定本规划。

规划期限:2021年—2025年。

第一章发展基础和发展形势


第一节  十三五发展成就


十三五期间,鹿寨县以深化改革、重点突破、全面发展统领现代农业建设工作的全局,充分调动和发挥市场在现代农业发展资源配置中的主导作用,加强和加大政府统筹、领导现代农业建设的力度,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经营体制改革、基础设施和物质装备建设、人力和智力资源开发、经济总量与经济效益、农业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建设保护等重点领域取得显著的成绩。粮油、果蔬、桑蚕、畜牧等主要农林牧渔产品产量稳步增长。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有效改善,农产品规模化生产逐步形成共识。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正在兴起并快速壮大,全县农业和农村经济呈现出稳中有进,总体向好的良好发展局面。

一、农业农村经济稳步增长

2020年,农林牧渔业生产总产值63.39亿元,比2015年提高了31.2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766元,比2015年提高了58.26%。

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全面提高

鹿寨县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全面提高。2020年,全县粮食种植面积40.76万亩,粮食总产量达13.84万吨,全面推进国家非粮食主产区产粮大县建设,以建立粮食生产示范区为抓手,引进粮食生产及销售企业1家,支持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2家。水果总面积达到32万亩,水果总产量达32.1万吨,柑橘类水果总面积现存量居柳州市各县区第一,建成了导江乡大果山楂产业示范区等10个水果现代农业示范区、26个水果示范园,97个示范点。建成3个共计74亩的柑桔无病苗圃,年出圃的嫁接苗约120万株。建成集选果、洗果、打蜡、包装一体化的水果采后商品化处理加工场57个,处理生产线设备62套,每天最大处理量可达8000吨。桑园面积18.03万亩,产鲜茧2.03万吨,全县有缫丝厂4家共64组自动缫丝生产线,年消化干茧7400多吨,年生产白厂丝2600吨,茧丝加工位于全区前列。蔬菜复种面积达36.3万亩,蔬菜总产量49.22万吨,全面推行无公害生产和三避技术,特色蔬菜、反季节蔬菜生产效益显著,特色食用菌生产实现了新突破。肉类总产量3.2028万吨,水产品产量0.9534万吨,全县投入生产的畜禽规模场655个,水产品规模养殖场239个,全县64家规模养殖场通过自治区畜禽现代生态养殖认证。建成广西最大的肉鸭旱养基地,鸭舍面积达50万平方米,年生产能力达500万羽,产值1.36亿元,为农户创利3600多万元。

三、绿色兴农取得实效

鹿寨县深入实施绿色兴农战略,绿色科技农业取得新实效。十三五期间,全县共投入各项防控经费730万元,发放各项宣传资料6万多份,举办各种疫病防控培训班52期,培训人数3500人次,采送养殖畜禽血清样本7500多份,免疫病毒和免疫抗体水平均达到国家标准要求,清除病害果树38.5万株,确立了4万亩柑桔黄龙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保护柑桔产业健康发展。2016年以来,建立健全了县、乡、场(户)三级监管网格体系,9个乡镇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覆盖率100%,建成柳州市县级首个高温高压处理工艺、占地6000m2的病死畜禽无害化集中处理中心。全县共检测农产品样品4万多份,合格率为99.89%以上。

四、品牌强农战略深入实施

积极培育农产品品牌,全县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数量共13个。中渡四十八弄大米通过富硒农产品认证,桂妃红茶叶被认定为广西著名商标,裕康葡萄、大乐岭茶叶、金达珑茧丝获评首届柳州市农业企业十大品牌鹿寨蜜橙”2019年获评为广西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鹿寨县贵盛茧丝工贸有限公司获广西农业企业品牌认定,鹿寨县欣荣果业公司桂客牌蜜桔获广西农产品品牌认定。一批企业形成自己的特色品牌产品,如龙韬米业有限公司唐哥大米、大乐岭茶业有限公司的大乐岭茶叶、裕泉水稻种植合作社李记大米、裕康水果合作社的查比果匠精品葡萄,一些传统特色产品如寨沙头菜、中渡干切粉名声远扬,产品质量和品牌影响力逐步提高。全县举办和参加推介会、展销会进行产品推介,已连续6年组织参加柳州农博会,参加企业及合作社220家次,2016年与新浪网合作,邀请多家主流媒体,举办了鹿寨蜜橙产品推介及电商销售活动。全县建立农村淘宝网点27个,乐村淘109个,村乐购67个,鹿寨县2016年被列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构建线上、线下营销体系,打造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电商服务平台,一批企业农产品从网上销往全国各地。

五、科技强农能力显著增强

鹿寨县成立了县农业科技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4个行业专家库,制定了鹿寨县农业技术服务推广工作方案,积极构建由教育、科研、推广组成的三位一体技术服务模式,建立了水稻、葡萄、水产品等新品种试验基地。鹿寨蜜橙”2014年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牵头制定了自治区级的鹿寨蜜橙地方标准,为鹿寨蜜橙提质提供了支撑。十三五期间,组织系统工作人员开展行业课题研究15项,31人拥有科技成果1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4项,推广粪污生物发酵、水肥一体滴灌、小蚕共育、稻渔综合种养、青储饲料、鸭舍水帘降温、疫病防控等十多项新技术,科技兴农效果显著。全县农机作业服务推广总面积达195.63万亩,机耕面积92.99万亩,机种面积36.92万亩。全县各类农机具12.06万台(套),较2015年提高3.08%,农业机械总值达2.64亿元,较2015年提高6.45%;农机总动力达到54.67万千瓦,十三五期间新增农机具3600套。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水平达74.44%。农业综合机械化作业水平得到有效提高。

六、示范园区创建成效突出

鹿寨县深入实施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增点扩面提质升级三年行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取得突出成效。依据2015年至2020年各级示范区(园、点)认定文件,到2020年,全县成功创建各级现代农业特色示范区(园、点)204个,其中自治区级示范区5个,县级示范区11个,乡级示范园42个,村级示范点146个,实现每个乡镇都有一个以上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园)目标。农业示范园区已覆盖至优质稻、糖料蔗、特色水果、桑蚕、蔬菜、生猪、水产等优势产业,鹿寨蜜橙裕康葡萄等一批特色农业示范区闻名区内外。休闲农业方面,有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3个,自治区级五星级乡村旅游区1个,自治区级四星级乡村旅游区1个。以创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为抓手,成功创建鹿寨县黄冕镇桑蚕产业化联合体示范基地,夯实全县桑蚕产业基础,带动农民脱贫增收致富,有效衔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

目前,全县引进贵盛茧丝工贸有限公司、柳州实隆禽业有限公司、广西康旺禽发展有限公司、柳州生源种鸭公司、广西田诚慧等一批技术含量高、机制灵活、辐射带动能力强、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共13家,4家企业获得有机农产品认证,3家企业获得绿色农产品认证。全县注册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500家,家庭农场127家,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动力日益增强。深入实施新型农民培训民生工程,大规模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自2016年以来,每年开展培训农民培训2000多场次,累计培训农民5万多人次,有效提高了农民的种植养殖技术水平。

八、农业农村改革稳步推进

十三五期间,鹿寨县稳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各项工作。一是推进农村土地确权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土地确权已基本完成。共完成发包方调查2058个村组,占总数的100 %;完成土地承包方调查71525户,占总数的100%;完成地块测量445256亩;完成合同签订及建档立案68386户,占总数的95.6%;已颁证户数68045户,占总数的95%,达到了指标要求。自治区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完成。已全部完成112个村民委和1870个村民小组的清产核资工作,完成率100%;清产核资金额91960.15万元;完成1870个村民小组约34.29万人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占比100%;成立了112家村级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并完成了量化股份及登记赋码,完成率100%,相关数据及档案材料归档工作有序推进中,目前全县已基本完成改革试点总任务。二是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加快恢复。目前已与北部湾交易所达成合作意向,将产权流转交易系统和三资管理系统进行融合,对鹿寨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升级,由县属国有投资企业承接产权交易中心相关业务,并尽快恢复交易市场的运行。三是我县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围绕完善宅基地集体所有权行使机制、探索宅基地农户资格权保障机制、探索宅基地使用权流转制度、探索开展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机制、完善宅基地审批制度、健全宅基地监管机制等六方面改革内容进行探索。

九、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

鹿寨县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及乡村风貌,农村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全县扎实推进厕所革命2020年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7.2%,300人以上村屯公厕项目已完工,实施任务为4个屯的公厕建设、总投48万元。十三五期间,全县共使用自治区资金550万元,完成农村公厕沼气净化处理项目27个。深入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工作,1个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项目已于2020年11月完成区级验收。2019年,鹿寨县获全区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奖励,鹿寨县大村村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称号。2020年完成村级垃圾处理设施3个村的项目建设任务,十三五期间共完成村级垃圾处理设施项目15个,完成3个500立方米以上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的整治任务。2020年已实施农村环境整治项目的行政村为35个,占鹿寨县行政村数的29%。2016年出台《鹿寨县农村垃圾专项治理两年攻坚实施方案》,开展农村垃圾专项治理集中攻坚工作,不断完善垃圾处理设施,切实提高垃圾处理技术水平,带动提升农民环境意识和农村乡风文明。

2018年以来,鹿寨县大力实施以三清一改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改厕22000户,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干净整洁有序。2019年,鹿寨县获全区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奖励,鹿寨县大村村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称号;2020年全区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在鹿寨县成功召开,鹿寨镇大村村古丁屯黑灰水处理利用新模式获选作为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现场教学内容,自治区深改办、自治区党委农办将我县这一创新模式列入自治区2020年第五批改革典型经验推广清单;2020年11月,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检查组到柳州市检查工作,专程到古丁屯考察了黑灰水处理利用新模式,并对这一模式表示了赞许,2021年2月,鹿寨县获得“2020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荣誉称号。

十、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2016—2020年,我县共发放产业奖补资金7062.72万元。重点向柑橘、桑蚕、优质稻、糖料蔗、鸡、叶菜等“5+2”特色产业倾斜。全县脱贫村“3+1”特色产业贫困户覆盖率均在90%以上,贫困户“5+2”特色产业覆盖率95.38%。通过产业扶持政策,有效助推全县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大部分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脱贫攻坚成果得到有效巩固。


1-1鹿寨县十三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表

指标名称(单位)

2015年

“十三五”规划

目标

2020年完成情况

是否完成

目标

年均增长(%)

农业农村经济发展

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亿元)

48.31

61.66

5

63.39

农产品有效供给

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万吨)

17.1

17.96

/

13.84

糖料蔗总产量(万吨)

39.1

75

/

32.5

水果总产量(万吨)

13.5

24

/

32.1

蔬菜总产量(万吨)

38.5

41.4

/

49.22

蚕茧产量(万吨)

1.88

1.94

/

2.03

食用菌总产量(万吨)

0.02

/

0.01

肉类总产量(万吨)

3.2730

4.2473

/

3.2028

水产品总产量(万吨)

0.9942

0.95

/

0.9534

蛋产量(万吨)

0.1531

0.1699

/

0.1467

牛奶产量(万吨)

0.0778

0.0815

/

0.0602

种植业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定量)合格率(%)

96

98

/

99

养殖业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定量)合格率(%)

/

/

100

“三品一标”认证个数(个)

0

5

/

13

科技兴农

水平

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

92.3

/

/

95.8

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

52.2

70

/

74.44

生态

环境

耕地保有量(万公顷)

5.88

5.7828

/

≈5.8

森林覆盖率(%)

58.12

59.5

/

70.07

森林蓄积量(万立方米)

1254

/

/

1391

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

78

80

0.6

81

农村

民生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10594

16300

9.0

16766

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万人)

0.2662

/

/

2.5373


第二节十四五发展形势


十四五时期,鹿寨县作为自治区主体功能区重点开发区之一,柳州市将鹿寨县定位为经济发展副中心进行谋划布局,鹿寨县在区位和产业布局上已初步形成由南面、西面、北面与柳州市区融合的态势,功能定位迎来多重政策利好新机遇。鹿寨县新常态下面临的挑战也不容小觑,善于抓住机遇,积极应对挑战,有利于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开拓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

一、发展机遇

(一)乡村振兴战略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阶段,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成为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任务。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提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国家、自治区、柳州市必定出台更多惠农利农富农政策,有利于新时期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并为鹿寨县农业农村发展创造良好机遇。

(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调优。十四五时期,我国农产品需求总量仍然刚性增长,需求结构持续升级。随着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加快升级,人民群众不仅要吃得饱,而且要吃得好、吃得营养健康。顺应市场需求变化,优化产品产业结构,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势在必行。通过一系列政策实施,将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有利于鹿寨县推动优势特色农产品的发展,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优势突出典型,从而提升鹿寨县农业竞争力。

(三)农村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随着信息网络、数字技术、物流体系等支撑手段的日益完善,农业产业链将以现代化的方式重组,高端农产品加工业、农村电商乃至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新模式将重塑乡村产业结构;乡村的生态、居住、文化等功能得到发掘,农业+旅游、农业+文化、农业+养生养老等形成农业发展新业态,休闲观光园区、康养基地、特色小镇等新载体不断涌现,乡村产业发展将呈现多元化、精细化、高端化、融合化的趋势。十四五时期,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将是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重要突破口。

(四)乡村建设行动力度空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部署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内容涵盖县城综合服务、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乡村基础设施、农房建设、农村人居环境等方面,强调要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要加快补齐农村现代化这个四化同步的突出短腿,补齐城乡融合发展中乡村建设这个突出短板,加快缩小城乡差别。要把优先发展农业农村这个三农工作总方针真正落实落地,乡村建设将成为各类投资的热点、重点,进一步推动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公共服务向乡村覆盖。

(五)系列发展政策为农业农村发展孕育新机遇。西部陆海新通道、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等对外开放发展政策为广西带来发展新机遇,随着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城市空间不断拓展、人口规模不断扩大,对于农产品的需求总量将保持刚性增长态势,有利于鹿寨抢抓发展机遇,发挥政策叠加效应,促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二、面临挑战

(一)自然灾害与产业风险偶爆发。农业产业化发展过程中,自然灾害、产业周期风险间歇性爆发,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进程。种植业风险主要表现为销售难、品种生命周期短、毁灭性病虫害风险。养殖业风险主要表现为疫情风险(如非洲猪瘟)、市场风险问题。同时,农业产业对雹灾、风灾、洪涝、干旱、霜冻等自然灾害抵御能力薄弱,尤其鹿寨县地处桂中地区,农作物受霜冻影响较大。

(二)农村人口流失制约产业发展。鹿寨县农业农村基础较为薄弱,生产规模较小,基础设施不完善,产业链条较短,强农措施也较分散,青壮年外出打工多,农业生产劳动力缺乏问题突出,农业产业化程度不高,制约农村产业发展。

(三)科技人才欠缺制约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生产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愈发需要依靠科技的进步和支撑。鹿寨县现存在农业科技队伍老化严重、农业科技推广力量薄弱、农业技术人员缺乏等问题,农技人员学习和培训力度不够,形式创新性、实用性不强,严重制约了鹿寨农业农村的发展。县域品牌农产品地方标准未建立健全,农产品生产者、经营者不规范使用农业投入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检测设备和技术水平相对落后。

(四)新冠肺炎疫情对农业农村带来冲击挑战。新冠肺炎疫情给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造成了诸多不利影响,对农业领域也带来了一些冲击。疫情的持续带来货物和人员流通受阻,家禽养殖企业遭遇生存危机,果蔬滞销、粮食销售延迟以及部分农产品消费抑制等影响。由于种养业季节性强、农民工流动性大、农村防护条件差,疫情对农业农村发展的影响具有全面性和持久性。虽国内疫情防控得当,但仍存在不稳定性,对今后的农业农村发展仍是不小的挑战。

(五)城乡融合发展水平有待提升。全县各乡镇之间由于区位、资源禀赋等因素发展不均衡,城乡在基础设施、教育、卫生、文化、体育、住房等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差距明显,城乡融合发展水平有待提升。鹿寨县应把握邻近柳东新区的优势,全面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破除制约城乡融合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



第二章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


第一节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绿色兴农质量兴农,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为主线,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民持续增收为重点,以科技创新、农村改革为动力,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全力保障粮食和主要农产品安全有效供给,落实基础稳农、产业富农、改革利农、政策惠农、人才兴农、科技强农、防治保农等七大举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乡村建设行动,提高乡村治理能力,奋力谱写鹿寨县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新篇章。

第二节  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协调各方。进一步健全党管农业农村工作方面的领导体制机制,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确保党在农村工作中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进一步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协调汇聚各方力量,共同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快速发展。

——坚持优先发展、全面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深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坚持以乡村振兴为统领,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统筹推进全县农业农村全面振兴。

——坚持政府统筹、农民主体。积极发挥政府的引导性作用,进一步统筹整合发展规划、政策支持、要素投入、行政服务等各方面发展要素,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协调发展。尊重农民的经营自主权和首创精神,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切实保障农民各项合法权益,让农民成为真正的建设者和受益人。

——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发展。进一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不断提高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水平。坚持以绿色发展引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倡导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营造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共建生态宜居幸福乡村。

——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活力。进一步深化农业农村综合改革,全面激活市场、激活要素、激活主体,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注入强大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农业科技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提高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水平,依托创新驱动推进农业现代化。

——坚持城乡融合、均衡普惠。进一步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公共资源合理均衡配置,推动新时代城乡融合发展,实现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公共服务实现普惠共享。

第三节发展定位

立足鹿寨县的发展现状、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统筹推进特色优势农业强县、现代生态农业强县、广西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县建设,全力推进全县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的发展基础。

——特色优势农业强县。抢抓国家建设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东融战略以及柳州建设国家综合交通枢纽的发展机遇,依托鹿寨县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做大做强鹿寨蜜橙、桑蚕、生猪、大果山楂、糖料蔗、水产等特色优势产业,重点打造鹿寨蜜橙等地方特色精品示范区;以打造中国优质茧丝生产基地为载体,稳步提升蚕茧质量和产量;积极发展外销型蔬菜产业,创建一批外销型蔬菜基地和螺蛳粉原料供应基地;巩固广西旱鸭养殖基地地位,打造全国生猪调出大县;精准对接东融战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绿色有机食品供应基地,聚焦发展现代特色优势农业,着力打造特色优势农业强县。

——现代生态农业强县。依托国家、自治区、柳州市三级重点扶持的三农项目,紧盯鹿寨县优势特色产业,加快推进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田园综合体等项目,推动中蔬联·鹿寨智慧农商产业园建设,全力打造鹿寨特色农产品品牌,积极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打造一批龙头引领、链条完善、集约发展的产业集群,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全县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努力将鹿寨建设成为现代生态农业强县。

——广西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县。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引领各乡镇依托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农业产业强镇、美丽乡村、三位一体农村新型合作组织等示范典型,有效整合各类优势资源,统筹规划,强化引导,同时做好典型引路和样板示范,全面推动全县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积极打造产业绿色提升、环境生态宜居、城乡均衡发展、社会文明和谐、要素全效流动的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县。

第四节  发展目标


2025年,鹿寨县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阶段性成效。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农业基础更加牢固,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能力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升。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程度提高,乡村产业体系更加健全完备,形成一批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基本形成具有鹿寨特色的现代农业体系。科技创新驱动能力显著增强,农业资源利用方式更加集约。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发展壮大,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实现有效衔接,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更加完善。农民增收渠道不断扩宽,减少相对贫困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农民收入水平进一步提高。生态宜居幸福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和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差距进一步缩小,城乡融合发展逐步实现一体化。乡风文明实现稳步发展,乡村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十四五期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年均增长6.3%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

2-1鹿寨县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主要指标体系表

类别

指 标

“十三五”期末(2020年)基期值

“十四五”期末(2025年)目标值

年均增速

〔%〕

指标

属性

农村产业现代化

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亿元)

63.39

100

6.3

预期性

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万吨)

13.8

14

/

预期性

高标准农田面积(万亩)

51.02

61.02

3.6

预期性

土地流转面积(万亩)

13

15

/

预期性

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家)

13

13

/

预期性

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家)

13

16

/

预期性

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数量(个)

13

28

/

预期性

农机总动力(万千瓦)

54.7

55

/

预期性

农村生态现代化

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

74.44

76

/

预期性

森林覆盖率(%)

70.07

70.12

/

约束性

农作物秸秆利用率(%)

81

85

/

预期性

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

99.8

99.9

/

预期性

畜禽规模养殖场废弃物利用率(%)

95.1

>95

/

约束性

文化现代化

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

93.87

95

/

预期性

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

99.3

99.5

/

预期性

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

100

100

/

预期性

农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普及率(%)

100

100

/

预期性

乡村治理现代化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的行政村占比(%)

100

100

/

约束性

生活污水处理的行政村占比(%)

30

60

/

预期性

“民主法治示范村”的村占比(%)

0

1

/

预期性

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

97.2

>98

/

预期性

美丽乡村示范村镇(个)

3

5

/

预期性

农民生活现代化

农村自来水普及率(%)

/

100

/

约束性

城镇与农村居民收入比(%)

2.35:1

2.1:1

/

预期性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万元)

1.6766

/

10

预期性

新型职业农民中大专(含)以上学历人数占比(%)

0.5

3

/

预期性


第三章  空间布局和重点产业


紧盯鹿寨县特色产业体系,按照特色优势农业强县、现代生态农业强县、广西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县的发展定位,以质量效益为中心,在特色上做好文章,制定并实施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聚焦重点产业,突出集群成链,进一步优化农产品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第一节  空间布局


结合鹿寨县9个乡镇的自然条件、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按照一圈两带六区的农业发展空间布局,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打造特色农产品区域品牌,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一圈以保障米袋子和丰富菜篮子为目标,提升鹿寨镇、江口乡、导江乡城郊型农业发展保障核心圈,发展壮大富硒粮食、绿色蔬菜等基地,培育发展农产品物流、精深加工等农业服务业,提升农产品的供给保障水平。

两带提升以平山镇、鹿寨镇、四排镇等为主线的特色优质水果产业带,优化果业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以黄冕镇、寨沙镇为重点的优质高效桑蚕产业带,打造桑蚕生产基地、优质原料茧示范基地和优质茧丝生产基地。

六区:高产优质粮食主产区,以平山镇、鹿寨镇、中渡镇、四排镇、导江乡为重点,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打造优质粮源基地。高产高糖糖料蔗主产区,以鹿寨镇、平山镇、江口乡、导江乡等为重点,持续推进糖料蔗生产经营规模化、种植良种化、生产机械化、水利现代化,不断提高糖料蔗单产、糖分和生产效益,促进全县蔗糖业可持续发展。绿色有机蔬菜主产区,以平山镇、中渡镇为重点的秋冬季特色蔬菜生产基地,以四排镇、寨沙镇、鹿寨镇为重点的外销型大宗特色蔬菜基地,带动各乡镇或适宜村屯因地制宜发展各具特色的高产、优质、安全、高效蔬菜。优质生态养殖发展区,巩固提升鹿寨镇旱鸭、生猪养殖以及黄冕镇、拉沟乡的林下特色养殖等产业,依托各乡镇山林地貌、沿江平地的不同特点,差别化发展林下养殖、果园养殖、水产渔业等种养产业。优质品牌茶叶主产区,以中渡镇、寨沙镇、拉沟乡等为重点,打造标准化生态茶园基地、健康养生茶园基地、现代茶叶科技研发与试验基地。生态林木主产区,以拉沟乡、黄冕镇、寨沙镇、导江乡为重点,因地制宜推广油茶、山楂、杉树等种植,基于鹿寨县生态优势,发展林下种养和森林生态旅游。


第二节  重点产业


聚焦特色优势农业强县、现代生态农业强县建设,重点结合鹿寨蜜橙、粮食、糖料蔗、蔬菜、茧丝绸、家禽、家畜、渔业等鹿寨特色产业体系,按照一稳、三主、四精的发展策略,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打造地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重点打造8大农业全产业链,培育壮大特色农业产业集群。

一稳坚持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底线,深入实施国家优质粮食工程,依托平山镇、鹿寨镇、中渡镇、四排镇、导江乡等粮源基地,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把握好全县的米袋子。加大粮食生产新型经营主体扶持力度,全面推广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巩固中渡镇四十八弄富硒大米的地位,稳步推进中渡镇富硒大米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建设。十四五时期,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40万亩,年产量稳定在14万吨。

三主全面推进果盘子菜篮子肉铺子建设工程,重点发展水果、蔬菜、生猪等主导产业,打造一批龙头引领、链条完善、集约发展的产业集群。水果产业,全面推广绿色、有机栽培技术,推动全县果业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发展,突出发展鹿寨蜜橙、柑橘、大果山楂和葡萄四大特色优势水果,稳步推进标准果园建设。十四五期间,水果种植面积稳定在30万亩,总产量40万吨,优果率达80%以上。蔬菜产业,精心打造一批高标准蔬菜设施栽培生产基地,大力发展大宗蔬菜,推进寨沙头菜、豆角等种植与加工,稳步推进螺蛳粉原料基地建设。十四五期间,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35万亩,年产量达48万吨。生猪产业,打造全国生猪调出大县,深入实施生猪复产铁桶计划,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及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生猪生产规模化、设施化、智能化和生态化水平。十四五期间,生猪年均出栏量达42.34万头,五年累计外调生猪达129.27万头。

四精按照绿色发展质量兴农的路径,做强做优糖料蔗、桑蚕、家禽、渔业等四大特色产业,走精品农业发展道路。糖料蔗产业,稳步推进糖料蔗保护区和双高基地建设,加快生产机械化,构建糖料蔗收获、运输、压榨一体化深加工生产体系,依托广西凤糖鹿寨制糖有限责任公司为龙头企业,打造蔗糖加工集聚区,推动糖业二次创业十四五期间,糖料蔗种植面积稳定在12万亩,年产蔗糖50万吨以上。桑蚕产业,加快桑园规模化、集约化、多元化发展,推广桑蚕产业生态循环种养模式,延伸桑枝培育食用菌产业链条,巩固发展黄冕镇石门村产业扶贫示范园建设。十四五期间,桑园面积稳定在18万亩,年鲜茧产量达1.9万吨。家禽产业,大力推广现代生态养殖模式,巩固发展公司+基地+养殖户产业化经营,重点发展肉鸭旱养,引进家禽养殖场,推进优质禽产品加工产业发展。十四五期间,家禽年均出栏量达706.37万羽。渔业产业,大力推广+鱼、稻+虾、稻+螺等绿色高质高效种养模式,重点发展田螺、石螺、小龙虾等水产养殖,打造鹿寨县特色渔业示范基地,以标准化基地带动优质水产品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期间,水产品产量12000吨,渔业产值16000万元,增速为5%。全县水产养殖面积2.2万亩,10亩以上的规模场250户。


第四章  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进农村产业现代化


农村产业现代化要依靠科技创新、制度改革,实现农业生产方式转变、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从而形成兴旺发达、绿色安全、优质高效、竞争力强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


第一节  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严格执行耕地保护制度和粮食安全责任制,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重点发展平山镇、鹿寨镇、中渡镇、四排镇、导江乡等粮源基地,着力将其打造成为鹿寨大粮仓。继续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统筹开展土地平整、农田水利、土壤改良、机耕道路等基础工作,稳步推进旱改水耕地提质改造等工程,带动全县粮食生产。推动双高糖料蔗基地建设,重点提升改造、合理规划原有高标准农田基础设施,综合考虑农机耕作问题,推行小块并大块。进一步健全高标准农田后期管护机制,加快高标准农田统一上图入库。加强高标准农田基础设施建设、耕地质量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十四五期间,重点提升改造原有高标准农田的基础设施,大力开展鹿寨县小农水项目建设,解决农业发展所需的农田灌溉,打通产业路最后一公里。到2025年,全县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61.02万亩。


第二节  加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深入实施现代农业园区升级工程,优先在产业集聚区建设一批重点项目,即推进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农业产业强镇、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建设。结合鹿寨县特色主导产业,打造特色优势明显、产业基础好、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特优区,到2025年力争新创1个以上自治区级或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基于特色产业聚集区发展一批特色鲜明、产业融合度高、效益突出的示范区,持续开展增点扩面提质升级行动,分梯次推进自治区级、县级、乡级和村级产业示范区(园、点)建设,到2025年力争全县新创建自治区级示范区3个。依托鹿寨蜜橙现代农业示范区、鹿寨县祥荷乡韵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等项目,推进田园综合体培育、创建工作,建成一批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专栏4-1 “十四五”时期鹿寨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一、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以示范区为基础,不断夯实鹿寨蜜橙、葡萄等产业基础,加强鹿寨蜜橙等农产品的特色优势区创建工作。

二、产业园。稳步推进中蔬联·鹿寨智慧农商产业园建设工作,重点建设“一场一园一区”,即现代农产品批发市场、涉农电商产业示范园、农文旅休闲体验区,打造一个集农产品展销、电商交易、农文旅融合体验于一体的产业园。

三、现代农业示范区。继近年来开展的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提质增效建设,加强已建成的示范区管理,提升鹿寨县呦呦鹿鸣葡萄产业核心示范区、鹿寨县鹿寨蜜橙产业核心示范区为自治区五星级示范区。提升或者挖掘一批县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对鹿寨县导江乡“山楂之恋”农业示范区、鹿寨县中渡大乐岭茶产业示范区和鹿寨黄冕森林药材产业示范区提档升级为自治区级示范区。

四、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巩固鹿寨县黄冕镇石门村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项目,稳步推进产业联合体试点工作,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农户增收致富,以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向全县推广应用。依托农产品优势区内的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示范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新创一批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五、农业产业强镇。中渡镇依托正邦集团生猪养殖鹿寨基地项目、大北农集团生猪养殖鹿寨基地项目、鹿寨县顺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新建养猪场项目等建设,以生猪养殖为主导产业,打造农业产业强镇。

六、田园综合体。依托鹿寨蜜橙现代农业示范区、鹿寨县祥荷乡韵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等项目,推进田园综合体培育与创建。


第三节  培育壮大农业品牌


实施农业品牌振兴计划,巩固提升鹿寨蜜橙广西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壮大中渡四十八弄富硒大米、桂妃红茶叶、大乐岭茶叶、鹿寨贵盛蚕丝绸、拉沟绿林草珊瑚等品牌,推进绿色食品、有机产品、富硒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鼓励县域农业龙头企业以品牌为纽带进行扩张和延伸,建立农产品原料基地,加强富硒关键技术攻关,培育知名农业品牌。充分挖掘农业文化功能,讲好农业品牌文化故事,把文化故事孕育于产地、产业、产品中,以故事沉淀品牌精神。切实做好鹿寨农产品品牌的培育、审核、推荐、评价和保护等品牌建设工作,整合提升传统品牌,培育壮大新品牌。积极参与自治区组织举办的展销会、对接会、推介会、品鉴会,持续开展品牌宣传推介行动,推动核心品牌进商超、进酒店、进景区,开展精准产销对接活动。积极探索互联网+”、跨境电商、直播带货、生鲜电商等新型电商业态,搭建农产品购销桥梁。


第四节  全面提升农产品加工业


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计划,依托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等项目建设,加快打造一批特色鲜明、辐射能力强的农产品加工集聚区,推动一二三产深入融合,每个优势特色产业都有加工龙头企业带动引领发展。鼓励龙头企业打造全产业链,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农产品加工流通产业,建设一批专业村镇,促进农产品加工就地就近转化增值。加强鹿寨蜜橙、寨沙头菜、食用菌、桑蚕、畜禽等商品化处理,推动特色产业向高附加值精深加工延伸,统筹发展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加工产业,推动农产品多元化开发、多层次利用、多环节增值。到2025年,全县力争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总计达13家以上,农产品初加工转化率达70%以上。

专栏4-2 “十四五”时期鹿寨县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方向

一、水果加工:支持龙头企业引进新技术、新工业,重点开发鹿寨蜜橙、砂糖橘、山楂、葡萄等特色水果深加工产品,加快果酱、果汁饮品、果干脆片等系列产品的开发、转化及加工,研发健康、安全、具有保健功能的水果加工食品。

二、蔬菜加工:重点推进寨沙头菜加工以及螺蛳粉豆角料包加工,传承与弘扬寨沙头菜手工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以龙头企业带动,推动蔬菜加工产业。

三、桑蚕加工产业:扶持鹿寨县缫丝厂与江浙地区合作,通过招商引资,整合资源,推动加工企业在白厂丝、双宫丝、丝绸、蚕丝被、印染、服装等精深加工的有序发展,逐步延长产业链,研发桑果汁、桑果酒、桑叶茶等保健食品,推动桑蚕产业多元化发展。

四、畜禽加工产品:建设一批集屠宰加工基地,推进家禽集中屠宰、加快生猪冷鲜肉生产、冷链配送及火腿肠等肉产品精深加工,打造2-3个肉产品品牌。

五、渔业加工产品:支持渔业加工企业进一步提高产品精深加工能力,把加工产品从现有的冷冻鱼片、速冻鱼条发展到方便熟食产品等,以螺蛳粉的螺蛳料包需求进行标准化加工,助推螺蛳粉原料基地建设,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

六、农产品加工集聚区:稳步推进鹿寨县桂中林业科技产业集聚区和鹿寨县茧丝绸加工集聚区建设,提升创建为区级农产品加工集聚区。


第五节  构建农业现代流通体系


统筹推进鹿寨县冷链物流体系布局,建设覆盖城乡的冷链物流网点。依托水果、蔬菜、畜禽、水产等主产区,配套建设一批地头冷库、田头贮藏设施,扶持建设县级农产品批发市场规范化试点、村镇地头市场规范化试点,支持新建或升级改造农贸市场。稳步推进中蔬联•鹿寨智慧农商产业园现代农产品批发市场的建设,打造区域性冷链物流中心。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分拣包装、冷藏、运输、初加工等设施,建设县、乡、村三级配送体系。完善农产品跨区域流通体系,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高端消费市场,大力发展农超、农企、农社、农批对接以及个性化定制配送等新型营销模式,真正让鹿寨绿色生态农产品走出去

专栏4-3 “十四五”时期鹿寨县农产品冷链物流业发展方向

一、专业市场:支持依托水果、蔬菜、畜禽、水产等产地,建设一批地头冷库。重点推进中蔬联•鹿寨智慧农商产业园现代农产品批发市场的建设。

二、冷链物流:加快果蔬特色农产品、肉类冷链流通体系项目建设,引导农产品批发市场、大型商贸连锁企业建设具备集中采购、低温贮藏、冷链配送的果蔬配送中心;积极与产地对接,在果蔬运输环节推广全程温控技术,建立面向销售终端的一体化冷链物流快速调配体系。依托中心城区和农产品交易市场,规划建设肉类冷链配送中心,在销售终端加强冷库建设和冷柜配置,构建覆盖全县的肉类食品仓储网、运输网和城配网。


第六节  构建乡村休闲旅游产品体系


构建主题鲜明、独具鹿寨特色的旅游产品体系,重点打造乡村自然景观、乡村民宿风情、古村镇旅游、休闲农业等系列产品。结合鹿寨县的气候资源、农业资源、林业资源、历史文化资源,打造一批乡村休闲农业精品景点和旅游线路,以点串线带面,促进休闲农业提档升级,实施精品工程,因地制宜地发展功能齐全、布局合理、机制完善、带动力强的休闲农业园区,突出鹿寨特色。提升山楂之恋、祥荷乡韵等农业休闲旅游景点及月岛湖、山岔湾等乡村旅游区的综合实力,开发农业科普、农事体验、民俗节庆、民居民宿等多种旅游元素,丰富景点内涵。完善提升中渡镇整体实力,打造乡村振兴(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示范乡镇;以鹿寨-中渡-黄冕为主线,打造精品乡村旅游示范带,提升鹿寨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的规模与实力。引导休闲农业园区建设突出主题,做到产品主题化、风格特色化、园区品质化三个化,按照国家A级旅游景区标准来建设园区,促进园区提档升级。

专栏4-4 “十四五”时期鹿寨县休闲农业建设项目

一、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创建行动: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将鹿寨县打造成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

二、精品乡村旅游示范带建设工程:以“鹿寨-中渡-黄冕”为主线建设精品乡村旅游示范带。

三、乡村振兴(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示范乡镇建设项目:推动中渡镇建设成为乡村振兴(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示范乡镇。

四、休闲农业建设项目:对鹿寨镇窑上村全域土地整治工程项目、鹿寨县祥荷乡韵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柳丰葡萄庄园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鹿寨县五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等休闲农业示范点进行鼓励支持和提档升级,培育一批农业体验性、民俗文化型、生态休闲型特色旅游小镇,打造一批民俗节庆、主题民宿、特色产业、品牌餐饮等旅游产品,开发骑行慢道、湖畔垂钓、农业体验、风情乡村等多种乡村旅游娱乐休闲产品,促进“农业+旅游+城镇化”融合发展。


第七节  健全农业科技创新推广体系


加快建立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体系,推进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积极打造以种业为主体的商业化育种技术创新中心,推动优质新品种推广应用,加大品种改良力度,优良品种覆盖率,优化农产品结构。大力推广科技特派员选派制度,完善农技推广人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的技术服务模式,完善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立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解决好农业技术推广最后一公里问题。落实农机强农惠农政策,加强农机新机具、新技术推广与培训工作,培育发展农机社会服务组织,大力推进农机人员队伍素质建设。稳步提升水稻、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快速提升水果等特色农业产业机械化。到2025年,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6%,年均提高0.32个百分点左右,农业机械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其中: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0%,甘蔗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5%,通过政策扶持,对甘蔗地进行宜机化改造,加大作业补贴力度,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进程取得较大发展。


第八节  促进农业生产数字化发展


推进智慧农业建设,以互联网+农业为导向,加快农业+”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区块链等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搭建农业资源数据库,提高农业数据资源采集、梳理、应用水平。重点谋划一批重要农产品全产业链大数据平台,构建全产业链数据资源采集、分析、监测、预警体系,提升农业生产经营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以农业龙头企业为主体,以农业示范园区作为示范平台,推进智慧农场、数字乡村试点工作,打造一批数字化现代特色产业示范区,加强种养、管理、收获、销售等各个环节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带动农林牧渔业实现数字化发展。

专栏4-5 “十四五”时期鹿寨县现代特色农业数字化建设

一、糖料蔗方面:依托鹿寨县高产高糖糖料蔗主产区,着力将田间灌溉、测土配方施肥、病虫草鼠害防治等环节纳入智能化管理网络,打造物联网技术集成应用示范基地。

二、粮食作物方面:加强遥感技术在监测土壤墒情、苗情长势、自然灾害等方面的应用,大力推广水稻智能催芽、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精准灌溉等智能化技术和装备。

三、果蔬方面:推广智能化的工厂种植模式,加快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的普及应用,推广环境智能监测、智能控制技术和装备,加强果蔬产品分级分选智能装备应用。

四、养殖方面:加强养殖环境监控、畜禽体征监测、精准饲喂、废弃物自动处理、智能养殖机器人、网络联合选育系统等信息技术和装备的应用。加强动物疫病监测预警,提升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能力。

五、平台建设方面:深入实施农产品全产业链大数据平台建设工程,重点加强在特色农产品产业开展全产业链大数据平台建设,构建单品种产业链大数据资源库,深入开展产业链相关环节信息化功能建设。


第九节  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大力扶持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四大经营主体,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推动企业经营、合作经营、集体经营、家庭经营协调发展。实施农业龙头企业成长计划,从财税政策、金融政策、用地保障、技术成果转化等方面,构建鹿寨农业企业扶持政策体系,培育一批本土龙头农业企业,到2025年,力争全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总数达到16家。发展新型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推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规范化、实体化、企业化发展壮大,选拔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领头雁,培养一批懂经营、善管理的村级集体经济带头人,多措并举大力发展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着力抓好农民就业创业,实施现代农业人才支撑计划,加强青年农场主、农村实用人才、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力度。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户建立密切利益联结机制,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规范化建设。到2025年,力争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550家,家庭农场达到145家。


第五章  加快农业农村绿色发展,推进农村生态现代化


农村生态现代化要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实现农业农村绿色发展,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全面进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一个山清水秀、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美丽新农村。


第一节  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建立健全以自然生态保护为主体的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构建农业绿色发展制度体系、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制度体系和多元环保投入制度体系,推行绿色生产方式,推动绿色农业发展,加快形成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与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的农业发展新格局。强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强化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强化秸秆地膜综合利用。大力推动农业资源养护,加快发展节水农业、加强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强化农业生物资源保护。积极开展农村黑臭水体综合治理,修复水生态系统。严格保护乡村地形地貌,维护乡村自然生态系统。严守耕地数量、质量双重红线。加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走生态循环农业发展道路。


第二节  推动绿色兴农质量兴农


深入实施绿色兴农质量兴农战略,推行农业绿色生产方式,突出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大力推进农产品绿色优质安全示范基地建设。切实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着力推进绿色防控。大力推广栏舍生态化+微生物等生态养殖模式,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深入推广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打好生态牌、特色牌、富硒牌,推动产业由增产向提质升级。强化三品一标认证,力争每年新增2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及基地,到2025年,力争全县绿色食品、有机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数量达到28个以上。加强鹿寨县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农业投入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构建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全程监管体系,真正将绿色优质农产品附加值变成倍加值。以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为抓手,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管理,加大乡镇检测体系建设,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9%以上。

专栏5-1 “十四五”时期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建设

一、强化农产品质量监管:深入开展农产品安全提升行动,强化农产品的抽检监测工作,面向全县大型农产品生产基地、农批和农超,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全覆盖。继续深入开展乡镇屠宰厂肉品品质检验电子出证系统建设,重点加强生猪屠宰行业监管。

二、加强“三品一标”认证:按照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标准和国际通行的农业操作规范,打造一批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持续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工作。

三、推动产品提质溯源工程:推进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产品提质溯源工程,做到“上市农产品有标识、问题农产品可溯源、农产品流向可追踪、质量信息可查询”。


第三节  全面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


坚持绿色生产理念,大力推广质量控制技术,积极推行统防统治、绿色防控、配方施肥和高效低毒农药使用,制订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相适应配套的地方主要农产品生产操作规程。按照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标准和国际通行的农业操作规范,打造一批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重点面向鹿寨特色产业体系,实施农产品质量全程控制生产基地创建工程,打造产地环境、生产过程、产品质量、包装标识等全流程标准化体系,健全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立健全农产品等级规格、品质评价、产地初加工、农产品包装标识、田间地头冷库、冷链物流与农产品储藏标准体系。全面开展二维码追溯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双覆盖工作,从田头到市场到餐桌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提高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


第四节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集中力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农村垃圾、农村污水治理、厕所革命为重点方向,开展清洁乡村巩固、厕所革命推进、污水治理推进、乡村风貌提升、规划管控提升、长效机制提升六大行动。全面开展农村户厕改造工程,力争到2025年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改造3000户,提高卫生厕所普及率和无害化厕所比例,从2020年的97.2%提高到98%以上。总结推广三水分离、分开收集、逐级处理、多次利用、全程无动力的农村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新模式。稳步推进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体系建设,新建和改造乡镇垃圾中转站、片区垃圾处理中心、村级垃圾转运处理设施。加快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延伸工程建设,统筹推进农村排污管网,强化各乡镇生活污水治理统一规划、建设和运营维护,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到2025年,农村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农村垃圾基本实现无害化处理,农村厕所普及率有所提升。


第五节  持续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进一步巩固提升鹿寨县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成果,持续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点。结合县、乡镇国土空间规划,推进城乡统一规划,探索多规合一,推动一村一规划编制。以乡村规划为引领,引导农村居民聚居点优化布局。统筹财政资金和各类社会资金,形成合力,重点打造一批示范村、精品村,加大串点连线、连线成面的力度,打造美丽乡村精品线,发展美丽经济。从村民意识培养、人才保障、资金保障、管理保障四方面建立美丽乡村建设长效机制,把生态文明理念渗透到农民生产生活各方面,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与农民素质提升互促互进。

专栏5-2 “十四五”时期鹿寨县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一、乡村风貌提升行动:探索设立村庄建设保护红线,按照“基本整治、设施完善、精品示范”的思路,建设一批特色村庄、特色小城镇、示范村屯。

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重点推进农村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庄绿化、村道硬化、风貌改造等专项行动,持续改善乡村生产生活环境面貌。全面开展农村户厕改造工程,力争到2025年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改造3000户,提高卫生厕所普及率和无害化厕所比例,从2020年的97.2%提高到98%以上。每年选择6-8个村屯进行农村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新模式试点工作。

三、乡村特色提升行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创建,推进乡村乡土化改造,保护发展一批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以及传统建筑。


第六章  加强乡村文明生活建设,推进农村文化现代化


农村文化现代化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乡村生活新风尚,传承和弘扬农村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融合共生。


第一节  开展乡风文明培育行动


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村民形成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风尚。重点挖掘、保护和利用各村屯的自然禀赋和文化传承,突出保护历史文化资源、传统肌理和自然景观,凸显乡村美景、田园风貌、乡土特色和民族特色。推进农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运营与维护,增加农村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坚持文化为魂练好内功,繁荣农村文化生活,不断提升农村文明程度和农民素质。培育乡土特色文化,加强鹿寨—中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推进乡土特色村屯建设,将乡土文化打造成为乡村风貌建设的灵魂;发展群众文化,充分发挥村屯公共服务中心、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农村文化活动场地的作用,利用春节、三月三、重阳节等传统节日,不断丰富群众文化活动,改善群众精神面貌;建立村规民约,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新修订村规民约,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引领百姓改变陋习,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提高农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第二节  保护提升乡村特色风貌


实施农耕文化传承保护工程,划定乡村建设的历史文化保护线,加强对文物古迹、古镇古村、民族村寨、传统建筑和优秀农耕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展农村三清三拆+”整治行动,持续开展乡村风貌提升专项行动,按照基本整治+示范片区+示范带发展模式,稳步推动各村屯旧房风貌改造,重点结合各村屯的自然禀赋、文化传承和产业基础,落实居民点布局和宅基地安排,突出保护历史文化资源、传统肌理和自然景观,凸显乡村美景、田园风貌、乡土特色和民族特色,提升农房特色风貌和乡村韵味,改变有新房无新村、有新村无新貌现象,稳步推进宜居乡村建设。


第三节  丰富文化体育服务供给


统筹城乡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推动公共文化资源向乡村倾斜,提高优秀乡村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水平。稳步推进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以及乡镇综合文化站和文体广场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乡村文化广场和乡村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实现乡村两级公共文化服务全覆盖。实施健康广西体育惠民工程,规划建设一批体育公园、健身步道、多功能运动场,完善村级健身场地设施,健全和提升覆盖城乡、布局合理、资源共享、便民利民的公共体育基础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统筹城乡公共文化资源要素重点向乡村倾斜,加快推进县、乡、村三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建设,促进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共建共享。建立农民群众文化需求反馈机制,开展菜单式订单式服务,推动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深入实施乡村文化惠民工程,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支持三农题材文艺创作生产,鼓励文艺工作者推出反映农民生产生活尤其是乡村建设实践的优秀文艺作品。完善县、乡、村三级文化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扶持村屯文艺社团、民间艺人,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培训,培养挖掘一批扎根农村的乡土文化本土人才队伍。完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长效机制,鼓励各级文艺组织深入乡村开展惠民文化活动,支持文化志愿者深入农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


第四节  高标准做好先行试点规划建设


坚持城乡融合、多规合一理念,做到一乡(镇)一特色、一村一方案、一年一计划。鼓励先行先试,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积极探索乡村振兴路径模式,培育具有鹿寨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板。统筹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人口布局、公共服务、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等因素,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为支撑,科学划定功能分区,明确目标任务,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先行试点乡村建设。考虑地域特色、民族风情、乡土风貌,并融入现代元素,对中心村、保留村、撤并村进行分类,明确发展定位,科学有序开展村庄建设。因地制宜探索乡村振兴体制机制、支持政策、发展模式,实行镇村同步推进,大力培育各具特色、不同类型示范样板,形成更多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典型。


第五节  分层级推进先行试点工作


(一)综合试验示范镇。结合各乡镇资源禀赋、自然地理条件和生态宜居环境,统筹推进特色小镇建设,打造一批农业主题、工贸主题、文化主题、旅游主题的特色小镇,并将其升级为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综合试验示范镇。

(二)综合试验示范村。选择交通便利、区位优势突出、自然条件较好、产业基础扎实的重点村屯,统筹推进村庄布局优化、乡村风貌提升、人居环境改善、产业提质增效、乡村治理深化等工作,同步开展四村(产业强村、美丽乡村、文明乡村、平安乡村)创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打造一批综合试验示范村。

(三)单项示范村。在整体推进的基础上,以乡镇为主导,自主选择代表性强、产业发展条件和人居环境基础条件相对较好的村开展单项试验示范,打造一批产业引领型、生态宜居型、文明风尚型、乡村善治型、扶贫开发型示范村。

专栏6-1 “十四五”时期鹿寨县乡村振兴先行试点建设

一、实施环境美化工程:建设美丽幸福乡村,打造“美丽鹿寨”乡村建设升级版,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补齐乡村发展弱项和短板。

二、实施文化下乡工程: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完善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加强对中渡古镇、寨沙镇古民居等历史文物建筑、传统古村落的保护、传承及开发利用。弘扬农村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挖掘提升平山山歌文化、寨沙过街溜等民间民俗文化的丰富内涵,打造农村特色传统文化品牌,推动文化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

三、实施惠民富民工程: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提升水电路讯基础设施条件,补齐教育、医疗公共服务短板,夯实产业基础,保护生态环境为重点,帮扶脱贫县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

四、实施治理提升工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健全村民自治机制。全面落实村“两委”换届候选人县级联审机制,优化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基层治理人才培养和支持力度。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推进法治乡村、平安乡村建设,着力提高农村基层法治水平。深化农村德治建设,大力弘扬民族传统美德,提高农民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

五、实施改革创新工程: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改革集成试点工作,为乡村振兴积蓄新动能,提供新支持。


第七章  健全乡村社会治理体制,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


乡村治理现代化要坚持以人文本的治理理念,巩固基层党组织堡垒,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因地制宜探索、推行群众支持、行之有效的治理模式,实现农民公共利益的最大化。


第一节  构建新时代基层善治体系


健全基层党组织体系,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实施基层党组织领头雁工程,培养一批思想政治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优秀农村基层党组织。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大力推进村民自治,加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完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深入推行依法治村,健全农村依法治理体系,加强法律援助服务,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探索建立农村德治体系,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乡村诚信文化建设,不断完善农村信用评价体系。


第二节  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平安乡村建设


加强平安乡村综合治理防控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各村警务建设,筑牢乡村安全稳定第一道防线。健全乡村应急管理体系,落实村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加快推进各村网格化管理。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打造覆盖城乡的法律服务体系,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培育一批以村干部、人民调解员为重点的法治带头人。整合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治宣传、公证等司法行政法律服务资源,建成镇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综合性、一站式法律服务。


第三节  提升乡村德治水平


积极运用媒体宣传、户外宣传、专题宣传、典型宣传等各种方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乡村道德建设新高地。坚持以德治为先导,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以特色文化为载体,持续开展道德宣讲文化活动以及创评活动,加强基层社会德治建设。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以良好家风引领村风民风。重视社区教育作用,做好家庭教育,传承良好家风家训。结合时代要求进行创新,强化道德教化作用。建立道德激励约束机制,引导农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实现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干群融洽。开展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医生、村官、人民调解员等活动。加强主题公园、主题广场、主题长廊以及未成年人德育基地建设,深入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典型事迹,建立健全先进模范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宣传打造各类道德模范。


第四节  推广智治综合服务


按照实体、实战、实效的要求,发挥综合治理信息系统与综治视联网、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平台三网合一的作用,提升乡村治理能效。探索建立互联网+网格化乡村治理模式,构建掌上有端、地上有格、格中有人、人尽其责的现代化治理体系。推进智慧乡村智慧党建广电云村村通户户用工程等数字建设,不断夯实乡村智治信息网络基础。稳步推进城乡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在村庄普遍建立网上服务站点,依托供销社在各乡镇村屯打造为农综合服务平台,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同步推进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逐步形成完善的乡村便民服务体系。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在乡村群众中推广普及智能化应用平台,不断扩大乡村治理智治的成果和效益。

第八章  建设城乡融合发展试点,推进农民生活现代化


农民生活现代化要以农民生活富裕为基本准则,全面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构建以本地产业为重点支撑的农民创收、增收长效机制,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城乡居民生活质量的等值化。


第一节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和欠发达地区帮扶机制,强化保障措施,继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和农村社会保障、救助制度,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加强扶贫项目资金资产管理和监督。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推进农村要素集中,加大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力度,加快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引导和支持有能力的年轻人投身于农业当中,解决农村农业人才缺乏的问题。


第二节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完善大中小微结合、骨干和田间衔接、蓄引提排结合、管理现代高效的农田水利网络。大力实施耕地提质改造(旱改水)工程,开展小农水项目建设,加强水利设施改造维护和建设,巩固提升有效灌溉能力。加快推动城镇供水管网向农村延伸,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地区集中连片供水,优化农村供水总体布局,深入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和农村连片集中供水工程,稳步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规模化、标准化建设水平。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提质增效项目,加强农村饮水水质及运行管理。到2025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100%,集中供水率提高到95%以上。加快推进农村公路+产业融合发展,实施农业产业路普惠工程,践行修建一条产业路,串联一路风景,带动一片产业,造福一方百姓的理念,提升农村交通建设。完善农产品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加强农村末端快递服务网点建设,提高快递服务覆盖范围,推动县级仓储配送中心、乡镇物流服务站、村级物流服务点、农村物流快递取送点等建设,打通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和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


第三节  推进现代数字乡村建设


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数字乡村战略总体要求,大力实施数字农业农村建设,深入推进农业数字化转型,扎实推动农业农村大数据建设,全面提升农业农村信息化水平,用信息化引领驱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深入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依托益农信息社,结合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推动农产品上行。开展数字农业农村试点工作计划,持续推动乡村治理信息化,推进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信息化。实施百兆乡村“5G乡村工程,逐步完善网络基础设施。

专栏8-1 “十四五”时期鹿寨县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一、农田水利:继续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统筹开展土地平整、农田水利、土壤改良、机耕道路等基础工作,稳步推进“旱改水”、“耕地提质改造”等工程,带动全县粮食生产,到2025年,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61.02万亩;推动“双高”糖料蔗基地建设;开展小农水项目建设,巩固提升有效灌溉能力。

二、农村饮水:推进农村地区集中连片供水,到2025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100%,集中供水率提高到95%以上。

三、交通物流:实施农业产业路“普惠”工程,完善农产品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加强农村末端快递服务网点建设。

四、数字乡村:开展数字农业农村试点工作计划,持续推动乡村治理信息化,推进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信息化。实施“百兆乡村”、“5G乡村”工程,逐步完善网络基础设施。


第四节  着力深化农村综合改革


统筹推进农村土地、林权、集体产权、金融、水利等领域改革,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理顺体制机制,优化要素配置,增强农业农村发展内在活力。严格耕地保护红线,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进一步释放土地活力和红利。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形式和新机制,全面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稳步推进村级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改革,催生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坚持商业性金融、合作性金融、政策性金融相结合,加快建立多层次、广覆盖、风险可控的现代农村金融体系。深化供销合作社、集体林权制度、水权制度等改革,鼓励发展农民用水合作组织,扶持其成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和管护主体。


第五节  稳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协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为抓手,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为目标,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推动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合理配置公共资源,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加快重塑城乡关系,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建立健全城乡要素资源合理配置体制机制,促进各类要素更多向乡村流动,在乡村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信息汇聚的良性循环。建立健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体制机制,加快补齐农村公共设施、供水保障、人居环境、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公共文化、生态环境等方面短板,推动城乡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均衡化、一体化发展。建立健全乡村经济多元化发展体制机制,加快特色农业提质发展,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建立健全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体制机制,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统筹提高农民的工资性、经营性、财产性、转移性收入,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持续缩小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选择有一定基础的区域,先行先试、观照全局,积极开展培育、创建、申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点,谋划建设一批城乡融合标杆镇(乡)和示范项目,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第九章  保障措施


坚持党的领导,认真履行政府职责,重点加强在组织领导、政策支持、金融服务、人才支撑、服务保障、考核评估等方面的保障力度,充分发挥规划引导作用,合理配置资源,营造全社会关心规划、参与实施和共同监督的良好氛围,确保本规划所确定的农业农村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得以顺利实现。


第一节  加强组织领导,合力推进规划实施


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农业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各乡镇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规划衔接和协调,制定专项规划和年度工作方案,将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纳入本乡镇和本部门的重点工作,细化工作措施,狠抓贯彻落实,共同推进农业农村发展。加强三农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进一步发挥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及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协调汇聚各方力量,形成推进规划顺利实施的强大合力。


第二节  加强政策支持,夯实农业发展基础


深入贯彻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和柳州市在农业农村发展方面的政策支持,充分利用国家、自治区和柳州市涉农政策。结合全县农业农村发展实际,研究制定强农惠农富农相关政策。按照多予少取放活的基本方针,进一步建立健全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提高农业支持保护能效,加快形成覆盖全面、指向明确、重点突出、措施配套、操作简便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实施农业农村发展投入保障制度,创新和完善政府投资体制,激发社会资本投资积极性,形成财政优先保障、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三农投入力度不断增强。依托重点产业、重点区域和重大项目,按规定加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力度,拓宽涉农资金筹措渠道。推动政策性农业保险开展,落实国家农业保险支持政策,增强企业及农户抵御自然风险的能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依法依规简化项目审批程序,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轻涉农企业负担。


第三节  加强改革创新,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


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创新农业农村发展体制机制,创造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建立粮食安全保护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管护机制,有效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提高农业综合效益。积极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乡村振兴战略机制和农村管护长效机制,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五大振兴。建立人才培育机制,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队伍建设,大力培养新型农民,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让农民从农业生产的各个利益环节受益增收。建立社会治理机制,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改革集成试点建设,促进城乡融合互动发展。创新农业农村发展新体制新机制,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新活力、新动能。


第四节  加强金融服务,增强资金保障水平


积极构建强农惠农资金多元投入机制,加快形成以财政投入为导向、信贷资本为依托、企业(农民)投入为主体、社会资金和外资投入为补充的多元化投入格局。坚持商业性金融、合作性金融、政策性金融相结合,建立多层次、广覆盖、风险可控的现代农村金融体系。引导金融机构投资农业发展项目,扩大对农业发展项目的贷款信用额度和期限。建立健全农业灾害风险分担机制,进一步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和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的覆盖面,推动政策性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农业信贷担保建档立卡


第五节  加强人才支撑,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激发人才要素活力,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鼓励各类人才投身农业农村。完善向软弱涣散(后进)村派驻第一书记工作制度,并逐步向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拓展,引导人才入乡。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大力培育高素质新型职业农民,提高农民增收致富能力。加强对农村干部、农民企业家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训。大力吸引在外创业的成功人士、优秀青年农民回乡创业,鼓励更多青年人才扎根农村。实施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加强农技推广人才队伍建设。健全和发挥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作用,增强农业专业技术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


第六节  加强服务保障,改善农业发展环境


构建服务型政府,加强综合协调,搞好服务保障,实现领导组织高效运转。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提高行政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农业发展外部环境。研究制定农业投资项目资金、税收、用地、金融、保险、基础设施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提高农业领域招商引资工作实效。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提高登记审批效率,激发市场活力。加强行政权力事项动态清单梳理,提高权责清单刚性约束力,提升监管质量水平。严格按照一事通办改革工作要求,积极推进行政审批事项八统一,优化办理流程、简化办理手续、减少办理材料、压缩办理时限,实现审批事项只跑一次零跑动,不断提高政务服务质量。进一步完善和加强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实行一网通办一窗通办,提高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等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能力。


第七节  加强考核评估,严格落实各方责任


加强规划实施监督与激励约束。强化对规划实施情况跟踪分析,重点检查规划指标落实情况和重大项目建设任务完成情况,分析规划实施效果,寻找规划实施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建议。认真做好中期评估、终期评估等环节工作。健全政府与企业、人民的信息沟通和反馈机制,主动接受舆论监督,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群众社团的桥梁和监督作用。建立有效的综合评价体系,将规划实施成效纳入年度绩效考评内容。


附表                     

鹿寨县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

性质

建设规模

建设起止

年限

总投资

(万元)

到2020年底完成投资

(万元)

“十四五”期间投资

(万元)

责任单位

一、农业产业

344000

9000

335000


1

中蔬联•鹿寨智慧农商产业园项目

新建

项目规划用地200亩,主要建设“一场”即现代农产品批发市场,该场主要规划建设集农产品批发、农副产品展示展销、加工分拣、冷链、仓储、现代物流、配送、食品安全追溯检测、电子结算等于一体现代化大型交易市场;“一园”即涉农电商产业示范园,建设内容为涉农大数据中心、农特产业品牌孵化中心、农特产品电商交易中心、现代农业金融中心等;“一区”即农文旅休闲体验区,重点建设农特产品展示展销中心、农文旅融合旅游集散中心、特色美食街等,打造鹿寨独具特色的农文旅产业融合集聚示范区和游客引流平台,实现“以农促旅,以旅辅农”。

2021—2025年

60000

/

60000

鹿寨县农业农村局

2

鹿寨蜜橙生产、信用、供销“三位一体”新型农村产业发展模式试点项目

新建

1、鹿寨蜜橙无毒苗木及扩繁基地的建设,建设设施大棚10000平方米;

2、完善3000亩示范基地基础设施,实现智能化管理;

3、完善采后处理配套设施建设,建立产品安全溯源系统;

4、综合服务中心平台建设,包括数字农业指挥系统、物联网监测系统、远程控制系统、多媒体监测系统等;

5、交易平台的建设,包括品牌设计和策划、线上及线下销售渠道的组建、媒体宣传推广等;

6、农资保障平台的建设;

7、农技服务平台的建设;

8、产业联合会的组建;

9、科研课题及技术推广,包括品种改良技术规程编制、技术示范培训推广等。

2021—2022年

5800

/

5800

鹿寨县农业农村局

3

新希望集团生猪养殖基地项目

新建

新希望在四排镇江南村实施生猪种养循环项目,投资约6.72亿元,项目规划利用设施农用地约730亩,主要建设现代化的母猪养殖场及年出栏30万头生猪育肥场。

2021—2022年

67200

400

66800

鹿寨县农业农村局

4

正邦集团生猪养殖鹿寨基地项目

新建

公司投资17.5亿元,在中渡、平山镇新建“生猪生态养殖+种植”农业循环经济项目。采用自繁自养和标准化养殖小区的模式,年出栏肉猪125万头,实施集养殖、种植、饲料、食品加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循环农业,将项目打造成现代技术、农业循环经济等全产业链项目。

2021-2023年

175000

1100

173900

鹿寨县农业农村局

5

大北农集团生猪养殖鹿寨基地项目

新建

大北农集团计划投资1.5亿元,在鹿寨县中渡镇六占岭,建设占地325亩,新建猪舍3.5万平方米、1800平冷链仓库及相应的附属设施,全部建成投产建设实现:  原种母猪存栏0.5万头、生猪出栏6.5万头。

2021-2024年

15000

3000

12000

鹿寨县农业农村局

6

力源集团生猪养殖鹿寨基地项目

续建

    “公司+农户”模式生猪养殖项目,公司跟23户农户合作投资8500万元,建设栏舍15万平方米,年出栏肉猪2.5万头,实施龙头企业负责场地规划设计、猪苗、饲料、技术指导、销售;农户负责场地建设、养殖劳动输出,达到致富增收,实现乡村振兴。

2020-2021年

8500

1000

7500

鹿寨县农业农村局

7

鹿寨县顺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新建养猪场项目

新建

公司投资1亿元,在中渡镇新建“生猪生态养殖+ 种植”农业循环经济项目。采用自繁自养和标准化养殖小区的模式,原种母猪存栏5000头,年出栏肉猪7万头,实施集养殖、种植生态循环农业项目。

2021-2023年

10000

3500

6500

鹿寨县农业农村局

8

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

新建

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75%以上,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95%以上,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县有机肥施用比例大大提高。

2021-2023年

2500

/

2500

鹿寨县农业农村局

二、农村建设

7784.26

/

7784.26


1

柳州市鹿寨县乡村振兴示范乡镇

新建

建设一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乡镇。

2021-2023年

1000

/

1000

鹿寨县乡村振兴局

2

鹿寨县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

新建

新建10个村屯农村粪污处理系统建设项目,配套建设污水收集管网。

2021—2022年

1000

/

1000

鹿寨县委

农办

3

鹿寨县2020年农村环境整治项目

新建

涉及54个村屯,主要新增污水处理站点51个,配套建设污水收集管网90710m,沉沙井、检查井及附属设施等。

2021—2025年

5455.84

/

5455.84

鹿寨县委

农办

4

2020年柳州市乡村振兴示范村(“美丽柳州”乡村建设综合示范村)--鹿寨县鹿寨镇窑上村新村屯片区建设项目

续建

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村屯文体活动中心,村屯入口广场项目,自来水一户一表等项目。

2020-2021年

328.42

/

328.42

鹿寨县委

农办



版权所有:(C) 2016 鹿寨县人民政府 主办:柳州市鹿寨县人民政府 承办:鹿寨县信息化建设中心 网站标识码:4502230046 维护电话:0772-6819789

地址:鹿寨县创业路2号 政府热线电话:0772-6812345 县政府邮箱:lzxzfbgs@126.com 投稿:lzzfw@126.com

桂ICP备06009684号-1 桂公网安备 45022302000043号 纪委监委 · 网上举报

返回 鹿政发 导航
索  引  号:
11450223007794317P/2022-30129
效力状态:
发文机关:
鹿寨县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年07月22日
标题:
鹿政发〔2022〕6号:鹿寨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鹿寨县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发文字号:
鹿政发〔2022〕6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22日
文件下载:
下载
相关解读:
图解政策 

鹿政发〔2022〕6号:鹿寨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鹿寨县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来源: 鹿寨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日期: 2022-07-22 17:25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鹿寨县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十四五规划》已经县十七届人民政府常务会第141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2722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                               

  鹿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722日印发        


鹿寨县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十四五规划

前  言


十三五时期,我国现代农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面完成,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村改革向纵深推进,农村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农村即将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农业农村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为党和国家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挥了压舱石作用。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五年。为了加快推进鹿寨县农业农村现代化,根据《柳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柳州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十四五规划》《鹿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鹿寨实际,制定本规划。

规划期限:2021年—2025年。

第一章发展基础和发展形势


第一节  十三五发展成就


十三五期间,鹿寨县以深化改革、重点突破、全面发展统领现代农业建设工作的全局,充分调动和发挥市场在现代农业发展资源配置中的主导作用,加强和加大政府统筹、领导现代农业建设的力度,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经营体制改革、基础设施和物质装备建设、人力和智力资源开发、经济总量与经济效益、农业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建设保护等重点领域取得显著的成绩。粮油、果蔬、桑蚕、畜牧等主要农林牧渔产品产量稳步增长。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有效改善,农产品规模化生产逐步形成共识。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正在兴起并快速壮大,全县农业和农村经济呈现出稳中有进,总体向好的良好发展局面。

一、农业农村经济稳步增长

2020年,农林牧渔业生产总产值63.39亿元,比2015年提高了31.2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766元,比2015年提高了58.26%。

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全面提高

鹿寨县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全面提高。2020年,全县粮食种植面积40.76万亩,粮食总产量达13.84万吨,全面推进国家非粮食主产区产粮大县建设,以建立粮食生产示范区为抓手,引进粮食生产及销售企业1家,支持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2家。水果总面积达到32万亩,水果总产量达32.1万吨,柑橘类水果总面积现存量居柳州市各县区第一,建成了导江乡大果山楂产业示范区等10个水果现代农业示范区、26个水果示范园,97个示范点。建成3个共计74亩的柑桔无病苗圃,年出圃的嫁接苗约120万株。建成集选果、洗果、打蜡、包装一体化的水果采后商品化处理加工场57个,处理生产线设备62套,每天最大处理量可达8000吨。桑园面积18.03万亩,产鲜茧2.03万吨,全县有缫丝厂4家共64组自动缫丝生产线,年消化干茧7400多吨,年生产白厂丝2600吨,茧丝加工位于全区前列。蔬菜复种面积达36.3万亩,蔬菜总产量49.22万吨,全面推行无公害生产和三避技术,特色蔬菜、反季节蔬菜生产效益显著,特色食用菌生产实现了新突破。肉类总产量3.2028万吨,水产品产量0.9534万吨,全县投入生产的畜禽规模场655个,水产品规模养殖场239个,全县64家规模养殖场通过自治区畜禽现代生态养殖认证。建成广西最大的肉鸭旱养基地,鸭舍面积达50万平方米,年生产能力达500万羽,产值1.36亿元,为农户创利3600多万元。

三、绿色兴农取得实效

鹿寨县深入实施绿色兴农战略,绿色科技农业取得新实效。十三五期间,全县共投入各项防控经费730万元,发放各项宣传资料6万多份,举办各种疫病防控培训班52期,培训人数3500人次,采送养殖畜禽血清样本7500多份,免疫病毒和免疫抗体水平均达到国家标准要求,清除病害果树38.5万株,确立了4万亩柑桔黄龙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保护柑桔产业健康发展。2016年以来,建立健全了县、乡、场(户)三级监管网格体系,9个乡镇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覆盖率100%,建成柳州市县级首个高温高压处理工艺、占地6000m2的病死畜禽无害化集中处理中心。全县共检测农产品样品4万多份,合格率为99.89%以上。

四、品牌强农战略深入实施

积极培育农产品品牌,全县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数量共13个。中渡四十八弄大米通过富硒农产品认证,桂妃红茶叶被认定为广西著名商标,裕康葡萄、大乐岭茶叶、金达珑茧丝获评首届柳州市农业企业十大品牌鹿寨蜜橙”2019年获评为广西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鹿寨县贵盛茧丝工贸有限公司获广西农业企业品牌认定,鹿寨县欣荣果业公司桂客牌蜜桔获广西农产品品牌认定。一批企业形成自己的特色品牌产品,如龙韬米业有限公司唐哥大米、大乐岭茶业有限公司的大乐岭茶叶、裕泉水稻种植合作社李记大米、裕康水果合作社的查比果匠精品葡萄,一些传统特色产品如寨沙头菜、中渡干切粉名声远扬,产品质量和品牌影响力逐步提高。全县举办和参加推介会、展销会进行产品推介,已连续6年组织参加柳州农博会,参加企业及合作社220家次,2016年与新浪网合作,邀请多家主流媒体,举办了鹿寨蜜橙产品推介及电商销售活动。全县建立农村淘宝网点27个,乐村淘109个,村乐购67个,鹿寨县2016年被列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构建线上、线下营销体系,打造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电商服务平台,一批企业农产品从网上销往全国各地。

五、科技强农能力显著增强

鹿寨县成立了县农业科技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4个行业专家库,制定了鹿寨县农业技术服务推广工作方案,积极构建由教育、科研、推广组成的三位一体技术服务模式,建立了水稻、葡萄、水产品等新品种试验基地。鹿寨蜜橙”2014年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牵头制定了自治区级的鹿寨蜜橙地方标准,为鹿寨蜜橙提质提供了支撑。十三五期间,组织系统工作人员开展行业课题研究15项,31人拥有科技成果1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4项,推广粪污生物发酵、水肥一体滴灌、小蚕共育、稻渔综合种养、青储饲料、鸭舍水帘降温、疫病防控等十多项新技术,科技兴农效果显著。全县农机作业服务推广总面积达195.63万亩,机耕面积92.99万亩,机种面积36.92万亩。全县各类农机具12.06万台(套),较2015年提高3.08%,农业机械总值达2.64亿元,较2015年提高6.45%;农机总动力达到54.67万千瓦,十三五期间新增农机具3600套。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水平达74.44%。农业综合机械化作业水平得到有效提高。

六、示范园区创建成效突出

鹿寨县深入实施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增点扩面提质升级三年行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取得突出成效。依据2015年至2020年各级示范区(园、点)认定文件,到2020年,全县成功创建各级现代农业特色示范区(园、点)204个,其中自治区级示范区5个,县级示范区11个,乡级示范园42个,村级示范点146个,实现每个乡镇都有一个以上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园)目标。农业示范园区已覆盖至优质稻、糖料蔗、特色水果、桑蚕、蔬菜、生猪、水产等优势产业,鹿寨蜜橙裕康葡萄等一批特色农业示范区闻名区内外。休闲农业方面,有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3个,自治区级五星级乡村旅游区1个,自治区级四星级乡村旅游区1个。以创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为抓手,成功创建鹿寨县黄冕镇桑蚕产业化联合体示范基地,夯实全县桑蚕产业基础,带动农民脱贫增收致富,有效衔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

目前,全县引进贵盛茧丝工贸有限公司、柳州实隆禽业有限公司、广西康旺禽发展有限公司、柳州生源种鸭公司、广西田诚慧等一批技术含量高、机制灵活、辐射带动能力强、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共13家,4家企业获得有机农产品认证,3家企业获得绿色农产品认证。全县注册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500家,家庭农场127家,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动力日益增强。深入实施新型农民培训民生工程,大规模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自2016年以来,每年开展培训农民培训2000多场次,累计培训农民5万多人次,有效提高了农民的种植养殖技术水平。

八、农业农村改革稳步推进

十三五期间,鹿寨县稳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各项工作。一是推进农村土地确权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土地确权已基本完成。共完成发包方调查2058个村组,占总数的100 %;完成土地承包方调查71525户,占总数的100%;完成地块测量445256亩;完成合同签订及建档立案68386户,占总数的95.6%;已颁证户数68045户,占总数的95%,达到了指标要求。自治区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完成。已全部完成112个村民委和1870个村民小组的清产核资工作,完成率100%;清产核资金额91960.15万元;完成1870个村民小组约34.29万人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占比100%;成立了112家村级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并完成了量化股份及登记赋码,完成率100%,相关数据及档案材料归档工作有序推进中,目前全县已基本完成改革试点总任务。二是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加快恢复。目前已与北部湾交易所达成合作意向,将产权流转交易系统和三资管理系统进行融合,对鹿寨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升级,由县属国有投资企业承接产权交易中心相关业务,并尽快恢复交易市场的运行。三是我县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围绕完善宅基地集体所有权行使机制、探索宅基地农户资格权保障机制、探索宅基地使用权流转制度、探索开展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机制、完善宅基地审批制度、健全宅基地监管机制等六方面改革内容进行探索。

九、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

鹿寨县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及乡村风貌,农村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全县扎实推进厕所革命2020年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7.2%,300人以上村屯公厕项目已完工,实施任务为4个屯的公厕建设、总投48万元。十三五期间,全县共使用自治区资金550万元,完成农村公厕沼气净化处理项目27个。深入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工作,1个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项目已于2020年11月完成区级验收。2019年,鹿寨县获全区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奖励,鹿寨县大村村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称号。2020年完成村级垃圾处理设施3个村的项目建设任务,十三五期间共完成村级垃圾处理设施项目15个,完成3个500立方米以上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的整治任务。2020年已实施农村环境整治项目的行政村为35个,占鹿寨县行政村数的29%。2016年出台《鹿寨县农村垃圾专项治理两年攻坚实施方案》,开展农村垃圾专项治理集中攻坚工作,不断完善垃圾处理设施,切实提高垃圾处理技术水平,带动提升农民环境意识和农村乡风文明。

2018年以来,鹿寨县大力实施以三清一改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改厕22000户,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干净整洁有序。2019年,鹿寨县获全区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奖励,鹿寨县大村村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称号;2020年全区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在鹿寨县成功召开,鹿寨镇大村村古丁屯黑灰水处理利用新模式获选作为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现场教学内容,自治区深改办、自治区党委农办将我县这一创新模式列入自治区2020年第五批改革典型经验推广清单;2020年11月,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检查组到柳州市检查工作,专程到古丁屯考察了黑灰水处理利用新模式,并对这一模式表示了赞许,2021年2月,鹿寨县获得“2020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荣誉称号。

十、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2016—2020年,我县共发放产业奖补资金7062.72万元。重点向柑橘、桑蚕、优质稻、糖料蔗、鸡、叶菜等“5+2”特色产业倾斜。全县脱贫村“3+1”特色产业贫困户覆盖率均在90%以上,贫困户“5+2”特色产业覆盖率95.38%。通过产业扶持政策,有效助推全县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大部分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脱贫攻坚成果得到有效巩固。


1-1鹿寨县十三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表

指标名称(单位)

2015年

“十三五”规划

目标

2020年完成情况

是否完成

目标

年均增长(%)

农业农村经济发展

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亿元)

48.31

61.66

5

63.39

农产品有效供给

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万吨)

17.1

17.96

/

13.84

糖料蔗总产量(万吨)

39.1

75

/

32.5

水果总产量(万吨)

13.5

24

/

32.1

蔬菜总产量(万吨)

38.5

41.4

/

49.22

蚕茧产量(万吨)

1.88

1.94

/

2.03

食用菌总产量(万吨)

0.02

/

0.01

肉类总产量(万吨)

3.2730

4.2473

/

3.2028

水产品总产量(万吨)

0.9942

0.95

/

0.9534

蛋产量(万吨)

0.1531

0.1699

/

0.1467

牛奶产量(万吨)

0.0778

0.0815

/

0.0602

种植业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定量)合格率(%)

96

98

/

99

养殖业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定量)合格率(%)

/

/

100

“三品一标”认证个数(个)

0

5

/

13

科技兴农

水平

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

92.3

/

/

95.8

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

52.2

70

/

74.44

生态

环境

耕地保有量(万公顷)

5.88

5.7828

/

≈5.8

森林覆盖率(%)

58.12

59.5

/

70.07

森林蓄积量(万立方米)

1254

/

/

1391

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

78

80

0.6

81

农村

民生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10594

16300

9.0

16766

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万人)

0.2662

/

/

2.5373


第二节十四五发展形势


十四五时期,鹿寨县作为自治区主体功能区重点开发区之一,柳州市将鹿寨县定位为经济发展副中心进行谋划布局,鹿寨县在区位和产业布局上已初步形成由南面、西面、北面与柳州市区融合的态势,功能定位迎来多重政策利好新机遇。鹿寨县新常态下面临的挑战也不容小觑,善于抓住机遇,积极应对挑战,有利于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开拓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

一、发展机遇

(一)乡村振兴战略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阶段,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成为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任务。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提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国家、自治区、柳州市必定出台更多惠农利农富农政策,有利于新时期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并为鹿寨县农业农村发展创造良好机遇。

(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调优。十四五时期,我国农产品需求总量仍然刚性增长,需求结构持续升级。随着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加快升级,人民群众不仅要吃得饱,而且要吃得好、吃得营养健康。顺应市场需求变化,优化产品产业结构,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势在必行。通过一系列政策实施,将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有利于鹿寨县推动优势特色农产品的发展,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优势突出典型,从而提升鹿寨县农业竞争力。

(三)农村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随着信息网络、数字技术、物流体系等支撑手段的日益完善,农业产业链将以现代化的方式重组,高端农产品加工业、农村电商乃至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新模式将重塑乡村产业结构;乡村的生态、居住、文化等功能得到发掘,农业+旅游、农业+文化、农业+养生养老等形成农业发展新业态,休闲观光园区、康养基地、特色小镇等新载体不断涌现,乡村产业发展将呈现多元化、精细化、高端化、融合化的趋势。十四五时期,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将是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重要突破口。

(四)乡村建设行动力度空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部署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内容涵盖县城综合服务、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乡村基础设施、农房建设、农村人居环境等方面,强调要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要加快补齐农村现代化这个四化同步的突出短腿,补齐城乡融合发展中乡村建设这个突出短板,加快缩小城乡差别。要把优先发展农业农村这个三农工作总方针真正落实落地,乡村建设将成为各类投资的热点、重点,进一步推动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公共服务向乡村覆盖。

(五)系列发展政策为农业农村发展孕育新机遇。西部陆海新通道、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等对外开放发展政策为广西带来发展新机遇,随着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城市空间不断拓展、人口规模不断扩大,对于农产品的需求总量将保持刚性增长态势,有利于鹿寨抢抓发展机遇,发挥政策叠加效应,促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二、面临挑战

(一)自然灾害与产业风险偶爆发。农业产业化发展过程中,自然灾害、产业周期风险间歇性爆发,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进程。种植业风险主要表现为销售难、品种生命周期短、毁灭性病虫害风险。养殖业风险主要表现为疫情风险(如非洲猪瘟)、市场风险问题。同时,农业产业对雹灾、风灾、洪涝、干旱、霜冻等自然灾害抵御能力薄弱,尤其鹿寨县地处桂中地区,农作物受霜冻影响较大。

(二)农村人口流失制约产业发展。鹿寨县农业农村基础较为薄弱,生产规模较小,基础设施不完善,产业链条较短,强农措施也较分散,青壮年外出打工多,农业生产劳动力缺乏问题突出,农业产业化程度不高,制约农村产业发展。

(三)科技人才欠缺制约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生产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愈发需要依靠科技的进步和支撑。鹿寨县现存在农业科技队伍老化严重、农业科技推广力量薄弱、农业技术人员缺乏等问题,农技人员学习和培训力度不够,形式创新性、实用性不强,严重制约了鹿寨农业农村的发展。县域品牌农产品地方标准未建立健全,农产品生产者、经营者不规范使用农业投入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检测设备和技术水平相对落后。

(四)新冠肺炎疫情对农业农村带来冲击挑战。新冠肺炎疫情给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造成了诸多不利影响,对农业领域也带来了一些冲击。疫情的持续带来货物和人员流通受阻,家禽养殖企业遭遇生存危机,果蔬滞销、粮食销售延迟以及部分农产品消费抑制等影响。由于种养业季节性强、农民工流动性大、农村防护条件差,疫情对农业农村发展的影响具有全面性和持久性。虽国内疫情防控得当,但仍存在不稳定性,对今后的农业农村发展仍是不小的挑战。

(五)城乡融合发展水平有待提升。全县各乡镇之间由于区位、资源禀赋等因素发展不均衡,城乡在基础设施、教育、卫生、文化、体育、住房等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差距明显,城乡融合发展水平有待提升。鹿寨县应把握邻近柳东新区的优势,全面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破除制约城乡融合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



第二章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


第一节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绿色兴农质量兴农,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为主线,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民持续增收为重点,以科技创新、农村改革为动力,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全力保障粮食和主要农产品安全有效供给,落实基础稳农、产业富农、改革利农、政策惠农、人才兴农、科技强农、防治保农等七大举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乡村建设行动,提高乡村治理能力,奋力谱写鹿寨县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新篇章。

第二节  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协调各方。进一步健全党管农业农村工作方面的领导体制机制,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确保党在农村工作中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进一步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协调汇聚各方力量,共同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快速发展。

——坚持优先发展、全面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深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坚持以乡村振兴为统领,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统筹推进全县农业农村全面振兴。

——坚持政府统筹、农民主体。积极发挥政府的引导性作用,进一步统筹整合发展规划、政策支持、要素投入、行政服务等各方面发展要素,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协调发展。尊重农民的经营自主权和首创精神,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切实保障农民各项合法权益,让农民成为真正的建设者和受益人。

——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发展。进一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不断提高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水平。坚持以绿色发展引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倡导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营造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共建生态宜居幸福乡村。

——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活力。进一步深化农业农村综合改革,全面激活市场、激活要素、激活主体,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注入强大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农业科技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提高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水平,依托创新驱动推进农业现代化。

——坚持城乡融合、均衡普惠。进一步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公共资源合理均衡配置,推动新时代城乡融合发展,实现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公共服务实现普惠共享。

第三节发展定位

立足鹿寨县的发展现状、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统筹推进特色优势农业强县、现代生态农业强县、广西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县建设,全力推进全县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的发展基础。

——特色优势农业强县。抢抓国家建设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东融战略以及柳州建设国家综合交通枢纽的发展机遇,依托鹿寨县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做大做强鹿寨蜜橙、桑蚕、生猪、大果山楂、糖料蔗、水产等特色优势产业,重点打造鹿寨蜜橙等地方特色精品示范区;以打造中国优质茧丝生产基地为载体,稳步提升蚕茧质量和产量;积极发展外销型蔬菜产业,创建一批外销型蔬菜基地和螺蛳粉原料供应基地;巩固广西旱鸭养殖基地地位,打造全国生猪调出大县;精准对接东融战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绿色有机食品供应基地,聚焦发展现代特色优势农业,着力打造特色优势农业强县。

——现代生态农业强县。依托国家、自治区、柳州市三级重点扶持的三农项目,紧盯鹿寨县优势特色产业,加快推进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田园综合体等项目,推动中蔬联·鹿寨智慧农商产业园建设,全力打造鹿寨特色农产品品牌,积极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打造一批龙头引领、链条完善、集约发展的产业集群,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全县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努力将鹿寨建设成为现代生态农业强县。

——广西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县。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引领各乡镇依托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农业产业强镇、美丽乡村、三位一体农村新型合作组织等示范典型,有效整合各类优势资源,统筹规划,强化引导,同时做好典型引路和样板示范,全面推动全县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积极打造产业绿色提升、环境生态宜居、城乡均衡发展、社会文明和谐、要素全效流动的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县。

第四节  发展目标


2025年,鹿寨县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阶段性成效。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农业基础更加牢固,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能力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升。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程度提高,乡村产业体系更加健全完备,形成一批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基本形成具有鹿寨特色的现代农业体系。科技创新驱动能力显著增强,农业资源利用方式更加集约。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发展壮大,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实现有效衔接,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更加完善。农民增收渠道不断扩宽,减少相对贫困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农民收入水平进一步提高。生态宜居幸福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和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差距进一步缩小,城乡融合发展逐步实现一体化。乡风文明实现稳步发展,乡村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十四五期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年均增长6.3%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

2-1鹿寨县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主要指标体系表

类别

指 标

“十三五”期末(2020年)基期值

“十四五”期末(2025年)目标值

年均增速

〔%〕

指标

属性

农村产业现代化

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亿元)

63.39

100

6.3

预期性

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万吨)

13.8

14

/

预期性

高标准农田面积(万亩)

51.02

61.02

3.6

预期性

土地流转面积(万亩)

13

15

/

预期性

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家)

13

13

/

预期性

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家)

13

16

/

预期性

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数量(个)

13

28

/

预期性

农机总动力(万千瓦)

54.7

55

/

预期性

农村生态现代化

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

74.44

76

/

预期性

森林覆盖率(%)

70.07

70.12

/

约束性

农作物秸秆利用率(%)

81

85

/

预期性

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

99.8

99.9

/

预期性

畜禽规模养殖场废弃物利用率(%)

95.1

>95

/

约束性

文化现代化

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

93.87

95

/

预期性

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

99.3

99.5

/

预期性

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

100

100

/

预期性

农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普及率(%)

100

100

/

预期性

乡村治理现代化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的行政村占比(%)

100

100

/

约束性

生活污水处理的行政村占比(%)

30

60

/

预期性

“民主法治示范村”的村占比(%)

0

1

/

预期性

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

97.2

>98

/

预期性

美丽乡村示范村镇(个)

3

5

/

预期性

农民生活现代化

农村自来水普及率(%)

/

100

/

约束性

城镇与农村居民收入比(%)

2.35:1

2.1:1

/

预期性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万元)

1.6766

/

10

预期性

新型职业农民中大专(含)以上学历人数占比(%)

0.5

3

/

预期性


第三章  空间布局和重点产业


紧盯鹿寨县特色产业体系,按照特色优势农业强县、现代生态农业强县、广西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县的发展定位,以质量效益为中心,在特色上做好文章,制定并实施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聚焦重点产业,突出集群成链,进一步优化农产品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第一节  空间布局


结合鹿寨县9个乡镇的自然条件、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按照一圈两带六区的农业发展空间布局,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打造特色农产品区域品牌,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一圈以保障米袋子和丰富菜篮子为目标,提升鹿寨镇、江口乡、导江乡城郊型农业发展保障核心圈,发展壮大富硒粮食、绿色蔬菜等基地,培育发展农产品物流、精深加工等农业服务业,提升农产品的供给保障水平。

两带提升以平山镇、鹿寨镇、四排镇等为主线的特色优质水果产业带,优化果业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以黄冕镇、寨沙镇为重点的优质高效桑蚕产业带,打造桑蚕生产基地、优质原料茧示范基地和优质茧丝生产基地。

六区:高产优质粮食主产区,以平山镇、鹿寨镇、中渡镇、四排镇、导江乡为重点,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打造优质粮源基地。高产高糖糖料蔗主产区,以鹿寨镇、平山镇、江口乡、导江乡等为重点,持续推进糖料蔗生产经营规模化、种植良种化、生产机械化、水利现代化,不断提高糖料蔗单产、糖分和生产效益,促进全县蔗糖业可持续发展。绿色有机蔬菜主产区,以平山镇、中渡镇为重点的秋冬季特色蔬菜生产基地,以四排镇、寨沙镇、鹿寨镇为重点的外销型大宗特色蔬菜基地,带动各乡镇或适宜村屯因地制宜发展各具特色的高产、优质、安全、高效蔬菜。优质生态养殖发展区,巩固提升鹿寨镇旱鸭、生猪养殖以及黄冕镇、拉沟乡的林下特色养殖等产业,依托各乡镇山林地貌、沿江平地的不同特点,差别化发展林下养殖、果园养殖、水产渔业等种养产业。优质品牌茶叶主产区,以中渡镇、寨沙镇、拉沟乡等为重点,打造标准化生态茶园基地、健康养生茶园基地、现代茶叶科技研发与试验基地。生态林木主产区,以拉沟乡、黄冕镇、寨沙镇、导江乡为重点,因地制宜推广油茶、山楂、杉树等种植,基于鹿寨县生态优势,发展林下种养和森林生态旅游。


第二节  重点产业


聚焦特色优势农业强县、现代生态农业强县建设,重点结合鹿寨蜜橙、粮食、糖料蔗、蔬菜、茧丝绸、家禽、家畜、渔业等鹿寨特色产业体系,按照一稳、三主、四精的发展策略,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打造地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重点打造8大农业全产业链,培育壮大特色农业产业集群。

一稳坚持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底线,深入实施国家优质粮食工程,依托平山镇、鹿寨镇、中渡镇、四排镇、导江乡等粮源基地,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把握好全县的米袋子。加大粮食生产新型经营主体扶持力度,全面推广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巩固中渡镇四十八弄富硒大米的地位,稳步推进中渡镇富硒大米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建设。十四五时期,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40万亩,年产量稳定在14万吨。

三主全面推进果盘子菜篮子肉铺子建设工程,重点发展水果、蔬菜、生猪等主导产业,打造一批龙头引领、链条完善、集约发展的产业集群。水果产业,全面推广绿色、有机栽培技术,推动全县果业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发展,突出发展鹿寨蜜橙、柑橘、大果山楂和葡萄四大特色优势水果,稳步推进标准果园建设。十四五期间,水果种植面积稳定在30万亩,总产量40万吨,优果率达80%以上。蔬菜产业,精心打造一批高标准蔬菜设施栽培生产基地,大力发展大宗蔬菜,推进寨沙头菜、豆角等种植与加工,稳步推进螺蛳粉原料基地建设。十四五期间,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35万亩,年产量达48万吨。生猪产业,打造全国生猪调出大县,深入实施生猪复产铁桶计划,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及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生猪生产规模化、设施化、智能化和生态化水平。十四五期间,生猪年均出栏量达42.34万头,五年累计外调生猪达129.27万头。

四精按照绿色发展质量兴农的路径,做强做优糖料蔗、桑蚕、家禽、渔业等四大特色产业,走精品农业发展道路。糖料蔗产业,稳步推进糖料蔗保护区和双高基地建设,加快生产机械化,构建糖料蔗收获、运输、压榨一体化深加工生产体系,依托广西凤糖鹿寨制糖有限责任公司为龙头企业,打造蔗糖加工集聚区,推动糖业二次创业十四五期间,糖料蔗种植面积稳定在12万亩,年产蔗糖50万吨以上。桑蚕产业,加快桑园规模化、集约化、多元化发展,推广桑蚕产业生态循环种养模式,延伸桑枝培育食用菌产业链条,巩固发展黄冕镇石门村产业扶贫示范园建设。十四五期间,桑园面积稳定在18万亩,年鲜茧产量达1.9万吨。家禽产业,大力推广现代生态养殖模式,巩固发展公司+基地+养殖户产业化经营,重点发展肉鸭旱养,引进家禽养殖场,推进优质禽产品加工产业发展。十四五期间,家禽年均出栏量达706.37万羽。渔业产业,大力推广+鱼、稻+虾、稻+螺等绿色高质高效种养模式,重点发展田螺、石螺、小龙虾等水产养殖,打造鹿寨县特色渔业示范基地,以标准化基地带动优质水产品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期间,水产品产量12000吨,渔业产值16000万元,增速为5%。全县水产养殖面积2.2万亩,10亩以上的规模场250户。


第四章  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进农村产业现代化


农村产业现代化要依靠科技创新、制度改革,实现农业生产方式转变、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从而形成兴旺发达、绿色安全、优质高效、竞争力强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


第一节  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严格执行耕地保护制度和粮食安全责任制,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重点发展平山镇、鹿寨镇、中渡镇、四排镇、导江乡等粮源基地,着力将其打造成为鹿寨大粮仓。继续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统筹开展土地平整、农田水利、土壤改良、机耕道路等基础工作,稳步推进旱改水耕地提质改造等工程,带动全县粮食生产。推动双高糖料蔗基地建设,重点提升改造、合理规划原有高标准农田基础设施,综合考虑农机耕作问题,推行小块并大块。进一步健全高标准农田后期管护机制,加快高标准农田统一上图入库。加强高标准农田基础设施建设、耕地质量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十四五期间,重点提升改造原有高标准农田的基础设施,大力开展鹿寨县小农水项目建设,解决农业发展所需的农田灌溉,打通产业路最后一公里。到2025年,全县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61.02万亩。


第二节  加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深入实施现代农业园区升级工程,优先在产业集聚区建设一批重点项目,即推进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农业产业强镇、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建设。结合鹿寨县特色主导产业,打造特色优势明显、产业基础好、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特优区,到2025年力争新创1个以上自治区级或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基于特色产业聚集区发展一批特色鲜明、产业融合度高、效益突出的示范区,持续开展增点扩面提质升级行动,分梯次推进自治区级、县级、乡级和村级产业示范区(园、点)建设,到2025年力争全县新创建自治区级示范区3个。依托鹿寨蜜橙现代农业示范区、鹿寨县祥荷乡韵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等项目,推进田园综合体培育、创建工作,建成一批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专栏4-1 “十四五”时期鹿寨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一、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以示范区为基础,不断夯实鹿寨蜜橙、葡萄等产业基础,加强鹿寨蜜橙等农产品的特色优势区创建工作。

二、产业园。稳步推进中蔬联·鹿寨智慧农商产业园建设工作,重点建设“一场一园一区”,即现代农产品批发市场、涉农电商产业示范园、农文旅休闲体验区,打造一个集农产品展销、电商交易、农文旅融合体验于一体的产业园。

三、现代农业示范区。继近年来开展的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提质增效建设,加强已建成的示范区管理,提升鹿寨县呦呦鹿鸣葡萄产业核心示范区、鹿寨县鹿寨蜜橙产业核心示范区为自治区五星级示范区。提升或者挖掘一批县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对鹿寨县导江乡“山楂之恋”农业示范区、鹿寨县中渡大乐岭茶产业示范区和鹿寨黄冕森林药材产业示范区提档升级为自治区级示范区。

四、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巩固鹿寨县黄冕镇石门村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项目,稳步推进产业联合体试点工作,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农户增收致富,以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向全县推广应用。依托农产品优势区内的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示范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新创一批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五、农业产业强镇。中渡镇依托正邦集团生猪养殖鹿寨基地项目、大北农集团生猪养殖鹿寨基地项目、鹿寨县顺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新建养猪场项目等建设,以生猪养殖为主导产业,打造农业产业强镇。

六、田园综合体。依托鹿寨蜜橙现代农业示范区、鹿寨县祥荷乡韵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等项目,推进田园综合体培育与创建。


第三节  培育壮大农业品牌


实施农业品牌振兴计划,巩固提升鹿寨蜜橙广西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壮大中渡四十八弄富硒大米、桂妃红茶叶、大乐岭茶叶、鹿寨贵盛蚕丝绸、拉沟绿林草珊瑚等品牌,推进绿色食品、有机产品、富硒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鼓励县域农业龙头企业以品牌为纽带进行扩张和延伸,建立农产品原料基地,加强富硒关键技术攻关,培育知名农业品牌。充分挖掘农业文化功能,讲好农业品牌文化故事,把文化故事孕育于产地、产业、产品中,以故事沉淀品牌精神。切实做好鹿寨农产品品牌的培育、审核、推荐、评价和保护等品牌建设工作,整合提升传统品牌,培育壮大新品牌。积极参与自治区组织举办的展销会、对接会、推介会、品鉴会,持续开展品牌宣传推介行动,推动核心品牌进商超、进酒店、进景区,开展精准产销对接活动。积极探索互联网+”、跨境电商、直播带货、生鲜电商等新型电商业态,搭建农产品购销桥梁。


第四节  全面提升农产品加工业


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计划,依托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等项目建设,加快打造一批特色鲜明、辐射能力强的农产品加工集聚区,推动一二三产深入融合,每个优势特色产业都有加工龙头企业带动引领发展。鼓励龙头企业打造全产业链,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农产品加工流通产业,建设一批专业村镇,促进农产品加工就地就近转化增值。加强鹿寨蜜橙、寨沙头菜、食用菌、桑蚕、畜禽等商品化处理,推动特色产业向高附加值精深加工延伸,统筹发展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加工产业,推动农产品多元化开发、多层次利用、多环节增值。到2025年,全县力争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总计达13家以上,农产品初加工转化率达70%以上。

专栏4-2 “十四五”时期鹿寨县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方向

一、水果加工:支持龙头企业引进新技术、新工业,重点开发鹿寨蜜橙、砂糖橘、山楂、葡萄等特色水果深加工产品,加快果酱、果汁饮品、果干脆片等系列产品的开发、转化及加工,研发健康、安全、具有保健功能的水果加工食品。

二、蔬菜加工:重点推进寨沙头菜加工以及螺蛳粉豆角料包加工,传承与弘扬寨沙头菜手工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以龙头企业带动,推动蔬菜加工产业。

三、桑蚕加工产业:扶持鹿寨县缫丝厂与江浙地区合作,通过招商引资,整合资源,推动加工企业在白厂丝、双宫丝、丝绸、蚕丝被、印染、服装等精深加工的有序发展,逐步延长产业链,研发桑果汁、桑果酒、桑叶茶等保健食品,推动桑蚕产业多元化发展。

四、畜禽加工产品:建设一批集屠宰加工基地,推进家禽集中屠宰、加快生猪冷鲜肉生产、冷链配送及火腿肠等肉产品精深加工,打造2-3个肉产品品牌。

五、渔业加工产品:支持渔业加工企业进一步提高产品精深加工能力,把加工产品从现有的冷冻鱼片、速冻鱼条发展到方便熟食产品等,以螺蛳粉的螺蛳料包需求进行标准化加工,助推螺蛳粉原料基地建设,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

六、农产品加工集聚区:稳步推进鹿寨县桂中林业科技产业集聚区和鹿寨县茧丝绸加工集聚区建设,提升创建为区级农产品加工集聚区。


第五节  构建农业现代流通体系


统筹推进鹿寨县冷链物流体系布局,建设覆盖城乡的冷链物流网点。依托水果、蔬菜、畜禽、水产等主产区,配套建设一批地头冷库、田头贮藏设施,扶持建设县级农产品批发市场规范化试点、村镇地头市场规范化试点,支持新建或升级改造农贸市场。稳步推进中蔬联•鹿寨智慧农商产业园现代农产品批发市场的建设,打造区域性冷链物流中心。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分拣包装、冷藏、运输、初加工等设施,建设县、乡、村三级配送体系。完善农产品跨区域流通体系,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高端消费市场,大力发展农超、农企、农社、农批对接以及个性化定制配送等新型营销模式,真正让鹿寨绿色生态农产品走出去

专栏4-3 “十四五”时期鹿寨县农产品冷链物流业发展方向

一、专业市场:支持依托水果、蔬菜、畜禽、水产等产地,建设一批地头冷库。重点推进中蔬联•鹿寨智慧农商产业园现代农产品批发市场的建设。

二、冷链物流:加快果蔬特色农产品、肉类冷链流通体系项目建设,引导农产品批发市场、大型商贸连锁企业建设具备集中采购、低温贮藏、冷链配送的果蔬配送中心;积极与产地对接,在果蔬运输环节推广全程温控技术,建立面向销售终端的一体化冷链物流快速调配体系。依托中心城区和农产品交易市场,规划建设肉类冷链配送中心,在销售终端加强冷库建设和冷柜配置,构建覆盖全县的肉类食品仓储网、运输网和城配网。


第六节  构建乡村休闲旅游产品体系


构建主题鲜明、独具鹿寨特色的旅游产品体系,重点打造乡村自然景观、乡村民宿风情、古村镇旅游、休闲农业等系列产品。结合鹿寨县的气候资源、农业资源、林业资源、历史文化资源,打造一批乡村休闲农业精品景点和旅游线路,以点串线带面,促进休闲农业提档升级,实施精品工程,因地制宜地发展功能齐全、布局合理、机制完善、带动力强的休闲农业园区,突出鹿寨特色。提升山楂之恋、祥荷乡韵等农业休闲旅游景点及月岛湖、山岔湾等乡村旅游区的综合实力,开发农业科普、农事体验、民俗节庆、民居民宿等多种旅游元素,丰富景点内涵。完善提升中渡镇整体实力,打造乡村振兴(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示范乡镇;以鹿寨-中渡-黄冕为主线,打造精品乡村旅游示范带,提升鹿寨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的规模与实力。引导休闲农业园区建设突出主题,做到产品主题化、风格特色化、园区品质化三个化,按照国家A级旅游景区标准来建设园区,促进园区提档升级。

专栏4-4 “十四五”时期鹿寨县休闲农业建设项目

一、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创建行动: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将鹿寨县打造成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

二、精品乡村旅游示范带建设工程:以“鹿寨-中渡-黄冕”为主线建设精品乡村旅游示范带。

三、乡村振兴(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示范乡镇建设项目:推动中渡镇建设成为乡村振兴(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示范乡镇。

四、休闲农业建设项目:对鹿寨镇窑上村全域土地整治工程项目、鹿寨县祥荷乡韵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柳丰葡萄庄园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鹿寨县五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等休闲农业示范点进行鼓励支持和提档升级,培育一批农业体验性、民俗文化型、生态休闲型特色旅游小镇,打造一批民俗节庆、主题民宿、特色产业、品牌餐饮等旅游产品,开发骑行慢道、湖畔垂钓、农业体验、风情乡村等多种乡村旅游娱乐休闲产品,促进“农业+旅游+城镇化”融合发展。


第七节  健全农业科技创新推广体系


加快建立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体系,推进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积极打造以种业为主体的商业化育种技术创新中心,推动优质新品种推广应用,加大品种改良力度,优良品种覆盖率,优化农产品结构。大力推广科技特派员选派制度,完善农技推广人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的技术服务模式,完善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立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解决好农业技术推广最后一公里问题。落实农机强农惠农政策,加强农机新机具、新技术推广与培训工作,培育发展农机社会服务组织,大力推进农机人员队伍素质建设。稳步提升水稻、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快速提升水果等特色农业产业机械化。到2025年,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6%,年均提高0.32个百分点左右,农业机械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其中: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0%,甘蔗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5%,通过政策扶持,对甘蔗地进行宜机化改造,加大作业补贴力度,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进程取得较大发展。


第八节  促进农业生产数字化发展


推进智慧农业建设,以互联网+农业为导向,加快农业+”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区块链等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搭建农业资源数据库,提高农业数据资源采集、梳理、应用水平。重点谋划一批重要农产品全产业链大数据平台,构建全产业链数据资源采集、分析、监测、预警体系,提升农业生产经营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以农业龙头企业为主体,以农业示范园区作为示范平台,推进智慧农场、数字乡村试点工作,打造一批数字化现代特色产业示范区,加强种养、管理、收获、销售等各个环节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带动农林牧渔业实现数字化发展。

专栏4-5 “十四五”时期鹿寨县现代特色农业数字化建设

一、糖料蔗方面:依托鹿寨县高产高糖糖料蔗主产区,着力将田间灌溉、测土配方施肥、病虫草鼠害防治等环节纳入智能化管理网络,打造物联网技术集成应用示范基地。

二、粮食作物方面:加强遥感技术在监测土壤墒情、苗情长势、自然灾害等方面的应用,大力推广水稻智能催芽、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精准灌溉等智能化技术和装备。

三、果蔬方面:推广智能化的工厂种植模式,加快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的普及应用,推广环境智能监测、智能控制技术和装备,加强果蔬产品分级分选智能装备应用。

四、养殖方面:加强养殖环境监控、畜禽体征监测、精准饲喂、废弃物自动处理、智能养殖机器人、网络联合选育系统等信息技术和装备的应用。加强动物疫病监测预警,提升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能力。

五、平台建设方面:深入实施农产品全产业链大数据平台建设工程,重点加强在特色农产品产业开展全产业链大数据平台建设,构建单品种产业链大数据资源库,深入开展产业链相关环节信息化功能建设。


第九节  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大力扶持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四大经营主体,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推动企业经营、合作经营、集体经营、家庭经营协调发展。实施农业龙头企业成长计划,从财税政策、金融政策、用地保障、技术成果转化等方面,构建鹿寨农业企业扶持政策体系,培育一批本土龙头农业企业,到2025年,力争全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总数达到16家。发展新型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推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规范化、实体化、企业化发展壮大,选拔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领头雁,培养一批懂经营、善管理的村级集体经济带头人,多措并举大力发展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着力抓好农民就业创业,实施现代农业人才支撑计划,加强青年农场主、农村实用人才、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力度。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户建立密切利益联结机制,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规范化建设。到2025年,力争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550家,家庭农场达到145家。


第五章  加快农业农村绿色发展,推进农村生态现代化


农村生态现代化要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实现农业农村绿色发展,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全面进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一个山清水秀、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美丽新农村。


第一节  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建立健全以自然生态保护为主体的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构建农业绿色发展制度体系、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制度体系和多元环保投入制度体系,推行绿色生产方式,推动绿色农业发展,加快形成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与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的农业发展新格局。强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强化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强化秸秆地膜综合利用。大力推动农业资源养护,加快发展节水农业、加强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强化农业生物资源保护。积极开展农村黑臭水体综合治理,修复水生态系统。严格保护乡村地形地貌,维护乡村自然生态系统。严守耕地数量、质量双重红线。加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走生态循环农业发展道路。


第二节  推动绿色兴农质量兴农


深入实施绿色兴农质量兴农战略,推行农业绿色生产方式,突出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大力推进农产品绿色优质安全示范基地建设。切实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着力推进绿色防控。大力推广栏舍生态化+微生物等生态养殖模式,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深入推广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打好生态牌、特色牌、富硒牌,推动产业由增产向提质升级。强化三品一标认证,力争每年新增2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及基地,到2025年,力争全县绿色食品、有机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数量达到28个以上。加强鹿寨县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农业投入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构建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全程监管体系,真正将绿色优质农产品附加值变成倍加值。以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为抓手,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管理,加大乡镇检测体系建设,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9%以上。

专栏5-1 “十四五”时期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建设

一、强化农产品质量监管:深入开展农产品安全提升行动,强化农产品的抽检监测工作,面向全县大型农产品生产基地、农批和农超,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全覆盖。继续深入开展乡镇屠宰厂肉品品质检验电子出证系统建设,重点加强生猪屠宰行业监管。

二、加强“三品一标”认证:按照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标准和国际通行的农业操作规范,打造一批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持续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工作。

三、推动产品提质溯源工程:推进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产品提质溯源工程,做到“上市农产品有标识、问题农产品可溯源、农产品流向可追踪、质量信息可查询”。


第三节  全面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


坚持绿色生产理念,大力推广质量控制技术,积极推行统防统治、绿色防控、配方施肥和高效低毒农药使用,制订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相适应配套的地方主要农产品生产操作规程。按照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标准和国际通行的农业操作规范,打造一批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重点面向鹿寨特色产业体系,实施农产品质量全程控制生产基地创建工程,打造产地环境、生产过程、产品质量、包装标识等全流程标准化体系,健全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立健全农产品等级规格、品质评价、产地初加工、农产品包装标识、田间地头冷库、冷链物流与农产品储藏标准体系。全面开展二维码追溯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双覆盖工作,从田头到市场到餐桌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提高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


第四节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集中力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农村垃圾、农村污水治理、厕所革命为重点方向,开展清洁乡村巩固、厕所革命推进、污水治理推进、乡村风貌提升、规划管控提升、长效机制提升六大行动。全面开展农村户厕改造工程,力争到2025年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改造3000户,提高卫生厕所普及率和无害化厕所比例,从2020年的97.2%提高到98%以上。总结推广三水分离、分开收集、逐级处理、多次利用、全程无动力的农村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新模式。稳步推进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体系建设,新建和改造乡镇垃圾中转站、片区垃圾处理中心、村级垃圾转运处理设施。加快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延伸工程建设,统筹推进农村排污管网,强化各乡镇生活污水治理统一规划、建设和运营维护,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到2025年,农村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农村垃圾基本实现无害化处理,农村厕所普及率有所提升。


第五节  持续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进一步巩固提升鹿寨县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成果,持续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点。结合县、乡镇国土空间规划,推进城乡统一规划,探索多规合一,推动一村一规划编制。以乡村规划为引领,引导农村居民聚居点优化布局。统筹财政资金和各类社会资金,形成合力,重点打造一批示范村、精品村,加大串点连线、连线成面的力度,打造美丽乡村精品线,发展美丽经济。从村民意识培养、人才保障、资金保障、管理保障四方面建立美丽乡村建设长效机制,把生态文明理念渗透到农民生产生活各方面,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与农民素质提升互促互进。

专栏5-2 “十四五”时期鹿寨县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一、乡村风貌提升行动:探索设立村庄建设保护红线,按照“基本整治、设施完善、精品示范”的思路,建设一批特色村庄、特色小城镇、示范村屯。

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重点推进农村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庄绿化、村道硬化、风貌改造等专项行动,持续改善乡村生产生活环境面貌。全面开展农村户厕改造工程,力争到2025年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改造3000户,提高卫生厕所普及率和无害化厕所比例,从2020年的97.2%提高到98%以上。每年选择6-8个村屯进行农村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新模式试点工作。

三、乡村特色提升行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创建,推进乡村乡土化改造,保护发展一批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以及传统建筑。


第六章  加强乡村文明生活建设,推进农村文化现代化


农村文化现代化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乡村生活新风尚,传承和弘扬农村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融合共生。


第一节  开展乡风文明培育行动


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村民形成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风尚。重点挖掘、保护和利用各村屯的自然禀赋和文化传承,突出保护历史文化资源、传统肌理和自然景观,凸显乡村美景、田园风貌、乡土特色和民族特色。推进农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运营与维护,增加农村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坚持文化为魂练好内功,繁荣农村文化生活,不断提升农村文明程度和农民素质。培育乡土特色文化,加强鹿寨—中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推进乡土特色村屯建设,将乡土文化打造成为乡村风貌建设的灵魂;发展群众文化,充分发挥村屯公共服务中心、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农村文化活动场地的作用,利用春节、三月三、重阳节等传统节日,不断丰富群众文化活动,改善群众精神面貌;建立村规民约,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新修订村规民约,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引领百姓改变陋习,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提高农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第二节  保护提升乡村特色风貌


实施农耕文化传承保护工程,划定乡村建设的历史文化保护线,加强对文物古迹、古镇古村、民族村寨、传统建筑和优秀农耕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展农村三清三拆+”整治行动,持续开展乡村风貌提升专项行动,按照基本整治+示范片区+示范带发展模式,稳步推动各村屯旧房风貌改造,重点结合各村屯的自然禀赋、文化传承和产业基础,落实居民点布局和宅基地安排,突出保护历史文化资源、传统肌理和自然景观,凸显乡村美景、田园风貌、乡土特色和民族特色,提升农房特色风貌和乡村韵味,改变有新房无新村、有新村无新貌现象,稳步推进宜居乡村建设。


第三节  丰富文化体育服务供给


统筹城乡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推动公共文化资源向乡村倾斜,提高优秀乡村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水平。稳步推进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以及乡镇综合文化站和文体广场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乡村文化广场和乡村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实现乡村两级公共文化服务全覆盖。实施健康广西体育惠民工程,规划建设一批体育公园、健身步道、多功能运动场,完善村级健身场地设施,健全和提升覆盖城乡、布局合理、资源共享、便民利民的公共体育基础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统筹城乡公共文化资源要素重点向乡村倾斜,加快推进县、乡、村三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建设,促进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共建共享。建立农民群众文化需求反馈机制,开展菜单式订单式服务,推动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深入实施乡村文化惠民工程,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支持三农题材文艺创作生产,鼓励文艺工作者推出反映农民生产生活尤其是乡村建设实践的优秀文艺作品。完善县、乡、村三级文化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扶持村屯文艺社团、民间艺人,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培训,培养挖掘一批扎根农村的乡土文化本土人才队伍。完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长效机制,鼓励各级文艺组织深入乡村开展惠民文化活动,支持文化志愿者深入农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


第四节  高标准做好先行试点规划建设


坚持城乡融合、多规合一理念,做到一乡(镇)一特色、一村一方案、一年一计划。鼓励先行先试,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积极探索乡村振兴路径模式,培育具有鹿寨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板。统筹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人口布局、公共服务、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等因素,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为支撑,科学划定功能分区,明确目标任务,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先行试点乡村建设。考虑地域特色、民族风情、乡土风貌,并融入现代元素,对中心村、保留村、撤并村进行分类,明确发展定位,科学有序开展村庄建设。因地制宜探索乡村振兴体制机制、支持政策、发展模式,实行镇村同步推进,大力培育各具特色、不同类型示范样板,形成更多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典型。


第五节  分层级推进先行试点工作


(一)综合试验示范镇。结合各乡镇资源禀赋、自然地理条件和生态宜居环境,统筹推进特色小镇建设,打造一批农业主题、工贸主题、文化主题、旅游主题的特色小镇,并将其升级为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综合试验示范镇。

(二)综合试验示范村。选择交通便利、区位优势突出、自然条件较好、产业基础扎实的重点村屯,统筹推进村庄布局优化、乡村风貌提升、人居环境改善、产业提质增效、乡村治理深化等工作,同步开展四村(产业强村、美丽乡村、文明乡村、平安乡村)创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打造一批综合试验示范村。

(三)单项示范村。在整体推进的基础上,以乡镇为主导,自主选择代表性强、产业发展条件和人居环境基础条件相对较好的村开展单项试验示范,打造一批产业引领型、生态宜居型、文明风尚型、乡村善治型、扶贫开发型示范村。

专栏6-1 “十四五”时期鹿寨县乡村振兴先行试点建设

一、实施环境美化工程:建设美丽幸福乡村,打造“美丽鹿寨”乡村建设升级版,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补齐乡村发展弱项和短板。

二、实施文化下乡工程: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完善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加强对中渡古镇、寨沙镇古民居等历史文物建筑、传统古村落的保护、传承及开发利用。弘扬农村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挖掘提升平山山歌文化、寨沙过街溜等民间民俗文化的丰富内涵,打造农村特色传统文化品牌,推动文化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

三、实施惠民富民工程: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提升水电路讯基础设施条件,补齐教育、医疗公共服务短板,夯实产业基础,保护生态环境为重点,帮扶脱贫县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

四、实施治理提升工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健全村民自治机制。全面落实村“两委”换届候选人县级联审机制,优化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基层治理人才培养和支持力度。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推进法治乡村、平安乡村建设,着力提高农村基层法治水平。深化农村德治建设,大力弘扬民族传统美德,提高农民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

五、实施改革创新工程: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改革集成试点工作,为乡村振兴积蓄新动能,提供新支持。


第七章  健全乡村社会治理体制,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


乡村治理现代化要坚持以人文本的治理理念,巩固基层党组织堡垒,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因地制宜探索、推行群众支持、行之有效的治理模式,实现农民公共利益的最大化。


第一节  构建新时代基层善治体系


健全基层党组织体系,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实施基层党组织领头雁工程,培养一批思想政治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优秀农村基层党组织。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大力推进村民自治,加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完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深入推行依法治村,健全农村依法治理体系,加强法律援助服务,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探索建立农村德治体系,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乡村诚信文化建设,不断完善农村信用评价体系。


第二节  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平安乡村建设


加强平安乡村综合治理防控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各村警务建设,筑牢乡村安全稳定第一道防线。健全乡村应急管理体系,落实村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加快推进各村网格化管理。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打造覆盖城乡的法律服务体系,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培育一批以村干部、人民调解员为重点的法治带头人。整合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治宣传、公证等司法行政法律服务资源,建成镇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综合性、一站式法律服务。


第三节  提升乡村德治水平


积极运用媒体宣传、户外宣传、专题宣传、典型宣传等各种方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乡村道德建设新高地。坚持以德治为先导,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以特色文化为载体,持续开展道德宣讲文化活动以及创评活动,加强基层社会德治建设。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以良好家风引领村风民风。重视社区教育作用,做好家庭教育,传承良好家风家训。结合时代要求进行创新,强化道德教化作用。建立道德激励约束机制,引导农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实现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干群融洽。开展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医生、村官、人民调解员等活动。加强主题公园、主题广场、主题长廊以及未成年人德育基地建设,深入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典型事迹,建立健全先进模范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宣传打造各类道德模范。


第四节  推广智治综合服务


按照实体、实战、实效的要求,发挥综合治理信息系统与综治视联网、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平台三网合一的作用,提升乡村治理能效。探索建立互联网+网格化乡村治理模式,构建掌上有端、地上有格、格中有人、人尽其责的现代化治理体系。推进智慧乡村智慧党建广电云村村通户户用工程等数字建设,不断夯实乡村智治信息网络基础。稳步推进城乡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在村庄普遍建立网上服务站点,依托供销社在各乡镇村屯打造为农综合服务平台,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同步推进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逐步形成完善的乡村便民服务体系。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在乡村群众中推广普及智能化应用平台,不断扩大乡村治理智治的成果和效益。

第八章  建设城乡融合发展试点,推进农民生活现代化


农民生活现代化要以农民生活富裕为基本准则,全面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构建以本地产业为重点支撑的农民创收、增收长效机制,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城乡居民生活质量的等值化。


第一节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和欠发达地区帮扶机制,强化保障措施,继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和农村社会保障、救助制度,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加强扶贫项目资金资产管理和监督。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推进农村要素集中,加大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力度,加快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引导和支持有能力的年轻人投身于农业当中,解决农村农业人才缺乏的问题。


第二节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完善大中小微结合、骨干和田间衔接、蓄引提排结合、管理现代高效的农田水利网络。大力实施耕地提质改造(旱改水)工程,开展小农水项目建设,加强水利设施改造维护和建设,巩固提升有效灌溉能力。加快推动城镇供水管网向农村延伸,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地区集中连片供水,优化农村供水总体布局,深入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和农村连片集中供水工程,稳步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规模化、标准化建设水平。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提质增效项目,加强农村饮水水质及运行管理。到2025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100%,集中供水率提高到95%以上。加快推进农村公路+产业融合发展,实施农业产业路普惠工程,践行修建一条产业路,串联一路风景,带动一片产业,造福一方百姓的理念,提升农村交通建设。完善农产品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加强农村末端快递服务网点建设,提高快递服务覆盖范围,推动县级仓储配送中心、乡镇物流服务站、村级物流服务点、农村物流快递取送点等建设,打通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和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


第三节  推进现代数字乡村建设


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数字乡村战略总体要求,大力实施数字农业农村建设,深入推进农业数字化转型,扎实推动农业农村大数据建设,全面提升农业农村信息化水平,用信息化引领驱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深入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依托益农信息社,结合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推动农产品上行。开展数字农业农村试点工作计划,持续推动乡村治理信息化,推进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信息化。实施百兆乡村“5G乡村工程,逐步完善网络基础设施。

专栏8-1 “十四五”时期鹿寨县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一、农田水利:继续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统筹开展土地平整、农田水利、土壤改良、机耕道路等基础工作,稳步推进“旱改水”、“耕地提质改造”等工程,带动全县粮食生产,到2025年,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61.02万亩;推动“双高”糖料蔗基地建设;开展小农水项目建设,巩固提升有效灌溉能力。

二、农村饮水:推进农村地区集中连片供水,到2025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100%,集中供水率提高到95%以上。

三、交通物流:实施农业产业路“普惠”工程,完善农产品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加强农村末端快递服务网点建设。

四、数字乡村:开展数字农业农村试点工作计划,持续推动乡村治理信息化,推进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信息化。实施“百兆乡村”、“5G乡村”工程,逐步完善网络基础设施。


第四节  着力深化农村综合改革


统筹推进农村土地、林权、集体产权、金融、水利等领域改革,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理顺体制机制,优化要素配置,增强农业农村发展内在活力。严格耕地保护红线,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进一步释放土地活力和红利。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形式和新机制,全面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稳步推进村级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改革,催生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坚持商业性金融、合作性金融、政策性金融相结合,加快建立多层次、广覆盖、风险可控的现代农村金融体系。深化供销合作社、集体林权制度、水权制度等改革,鼓励发展农民用水合作组织,扶持其成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和管护主体。


第五节  稳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协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为抓手,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为目标,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推动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合理配置公共资源,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加快重塑城乡关系,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建立健全城乡要素资源合理配置体制机制,促进各类要素更多向乡村流动,在乡村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信息汇聚的良性循环。建立健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体制机制,加快补齐农村公共设施、供水保障、人居环境、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公共文化、生态环境等方面短板,推动城乡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均衡化、一体化发展。建立健全乡村经济多元化发展体制机制,加快特色农业提质发展,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建立健全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体制机制,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统筹提高农民的工资性、经营性、财产性、转移性收入,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持续缩小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选择有一定基础的区域,先行先试、观照全局,积极开展培育、创建、申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点,谋划建设一批城乡融合标杆镇(乡)和示范项目,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第九章  保障措施


坚持党的领导,认真履行政府职责,重点加强在组织领导、政策支持、金融服务、人才支撑、服务保障、考核评估等方面的保障力度,充分发挥规划引导作用,合理配置资源,营造全社会关心规划、参与实施和共同监督的良好氛围,确保本规划所确定的农业农村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得以顺利实现。


第一节  加强组织领导,合力推进规划实施


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农业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各乡镇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规划衔接和协调,制定专项规划和年度工作方案,将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纳入本乡镇和本部门的重点工作,细化工作措施,狠抓贯彻落实,共同推进农业农村发展。加强三农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进一步发挥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及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协调汇聚各方力量,形成推进规划顺利实施的强大合力。


第二节  加强政策支持,夯实农业发展基础


深入贯彻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和柳州市在农业农村发展方面的政策支持,充分利用国家、自治区和柳州市涉农政策。结合全县农业农村发展实际,研究制定强农惠农富农相关政策。按照多予少取放活的基本方针,进一步建立健全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提高农业支持保护能效,加快形成覆盖全面、指向明确、重点突出、措施配套、操作简便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实施农业农村发展投入保障制度,创新和完善政府投资体制,激发社会资本投资积极性,形成财政优先保障、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三农投入力度不断增强。依托重点产业、重点区域和重大项目,按规定加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力度,拓宽涉农资金筹措渠道。推动政策性农业保险开展,落实国家农业保险支持政策,增强企业及农户抵御自然风险的能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依法依规简化项目审批程序,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轻涉农企业负担。


第三节  加强改革创新,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


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创新农业农村发展体制机制,创造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建立粮食安全保护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管护机制,有效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提高农业综合效益。积极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乡村振兴战略机制和农村管护长效机制,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五大振兴。建立人才培育机制,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队伍建设,大力培养新型农民,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让农民从农业生产的各个利益环节受益增收。建立社会治理机制,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改革集成试点建设,促进城乡融合互动发展。创新农业农村发展新体制新机制,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新活力、新动能。


第四节  加强金融服务,增强资金保障水平


积极构建强农惠农资金多元投入机制,加快形成以财政投入为导向、信贷资本为依托、企业(农民)投入为主体、社会资金和外资投入为补充的多元化投入格局。坚持商业性金融、合作性金融、政策性金融相结合,建立多层次、广覆盖、风险可控的现代农村金融体系。引导金融机构投资农业发展项目,扩大对农业发展项目的贷款信用额度和期限。建立健全农业灾害风险分担机制,进一步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和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的覆盖面,推动政策性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农业信贷担保建档立卡


第五节  加强人才支撑,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激发人才要素活力,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鼓励各类人才投身农业农村。完善向软弱涣散(后进)村派驻第一书记工作制度,并逐步向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拓展,引导人才入乡。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大力培育高素质新型职业农民,提高农民增收致富能力。加强对农村干部、农民企业家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训。大力吸引在外创业的成功人士、优秀青年农民回乡创业,鼓励更多青年人才扎根农村。实施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加强农技推广人才队伍建设。健全和发挥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作用,增强农业专业技术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


第六节  加强服务保障,改善农业发展环境


构建服务型政府,加强综合协调,搞好服务保障,实现领导组织高效运转。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提高行政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农业发展外部环境。研究制定农业投资项目资金、税收、用地、金融、保险、基础设施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提高农业领域招商引资工作实效。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提高登记审批效率,激发市场活力。加强行政权力事项动态清单梳理,提高权责清单刚性约束力,提升监管质量水平。严格按照一事通办改革工作要求,积极推进行政审批事项八统一,优化办理流程、简化办理手续、减少办理材料、压缩办理时限,实现审批事项只跑一次零跑动,不断提高政务服务质量。进一步完善和加强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实行一网通办一窗通办,提高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等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能力。


第七节  加强考核评估,严格落实各方责任


加强规划实施监督与激励约束。强化对规划实施情况跟踪分析,重点检查规划指标落实情况和重大项目建设任务完成情况,分析规划实施效果,寻找规划实施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建议。认真做好中期评估、终期评估等环节工作。健全政府与企业、人民的信息沟通和反馈机制,主动接受舆论监督,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群众社团的桥梁和监督作用。建立有效的综合评价体系,将规划实施成效纳入年度绩效考评内容。


附表                     

鹿寨县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

性质

建设规模

建设起止

年限

总投资

(万元)

到2020年底完成投资

(万元)

“十四五”期间投资

(万元)

责任单位

一、农业产业

344000

9000

335000


1

中蔬联•鹿寨智慧农商产业园项目

新建

项目规划用地200亩,主要建设“一场”即现代农产品批发市场,该场主要规划建设集农产品批发、农副产品展示展销、加工分拣、冷链、仓储、现代物流、配送、食品安全追溯检测、电子结算等于一体现代化大型交易市场;“一园”即涉农电商产业示范园,建设内容为涉农大数据中心、农特产业品牌孵化中心、农特产品电商交易中心、现代农业金融中心等;“一区”即农文旅休闲体验区,重点建设农特产品展示展销中心、农文旅融合旅游集散中心、特色美食街等,打造鹿寨独具特色的农文旅产业融合集聚示范区和游客引流平台,实现“以农促旅,以旅辅农”。

2021—2025年

60000

/

60000

鹿寨县农业农村局

2

鹿寨蜜橙生产、信用、供销“三位一体”新型农村产业发展模式试点项目

新建

1、鹿寨蜜橙无毒苗木及扩繁基地的建设,建设设施大棚10000平方米;

2、完善3000亩示范基地基础设施,实现智能化管理;

3、完善采后处理配套设施建设,建立产品安全溯源系统;

4、综合服务中心平台建设,包括数字农业指挥系统、物联网监测系统、远程控制系统、多媒体监测系统等;

5、交易平台的建设,包括品牌设计和策划、线上及线下销售渠道的组建、媒体宣传推广等;

6、农资保障平台的建设;

7、农技服务平台的建设;

8、产业联合会的组建;

9、科研课题及技术推广,包括品种改良技术规程编制、技术示范培训推广等。

2021—2022年

5800

/

5800

鹿寨县农业农村局

3

新希望集团生猪养殖基地项目

新建

新希望在四排镇江南村实施生猪种养循环项目,投资约6.72亿元,项目规划利用设施农用地约730亩,主要建设现代化的母猪养殖场及年出栏30万头生猪育肥场。

2021—2022年

67200

400

66800

鹿寨县农业农村局

4

正邦集团生猪养殖鹿寨基地项目

新建

公司投资17.5亿元,在中渡、平山镇新建“生猪生态养殖+种植”农业循环经济项目。采用自繁自养和标准化养殖小区的模式,年出栏肉猪125万头,实施集养殖、种植、饲料、食品加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循环农业,将项目打造成现代技术、农业循环经济等全产业链项目。

2021-2023年

175000

1100

173900

鹿寨县农业农村局

5

大北农集团生猪养殖鹿寨基地项目

新建

大北农集团计划投资1.5亿元,在鹿寨县中渡镇六占岭,建设占地325亩,新建猪舍3.5万平方米、1800平冷链仓库及相应的附属设施,全部建成投产建设实现:  原种母猪存栏0.5万头、生猪出栏6.5万头。

2021-2024年

15000

3000

12000

鹿寨县农业农村局

6

力源集团生猪养殖鹿寨基地项目

续建

    “公司+农户”模式生猪养殖项目,公司跟23户农户合作投资8500万元,建设栏舍15万平方米,年出栏肉猪2.5万头,实施龙头企业负责场地规划设计、猪苗、饲料、技术指导、销售;农户负责场地建设、养殖劳动输出,达到致富增收,实现乡村振兴。

2020-2021年

8500

1000

7500

鹿寨县农业农村局

7

鹿寨县顺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新建养猪场项目

新建

公司投资1亿元,在中渡镇新建“生猪生态养殖+ 种植”农业循环经济项目。采用自繁自养和标准化养殖小区的模式,原种母猪存栏5000头,年出栏肉猪7万头,实施集养殖、种植生态循环农业项目。

2021-2023年

10000

3500

6500

鹿寨县农业农村局

8

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

新建

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75%以上,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95%以上,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县有机肥施用比例大大提高。

2021-2023年

2500

/

2500

鹿寨县农业农村局

二、农村建设

7784.26

/

7784.26


1

柳州市鹿寨县乡村振兴示范乡镇

新建

建设一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乡镇。

2021-2023年

1000

/

1000

鹿寨县乡村振兴局

2

鹿寨县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

新建

新建10个村屯农村粪污处理系统建设项目,配套建设污水收集管网。

2021—2022年

1000

/

1000

鹿寨县委

农办

3

鹿寨县2020年农村环境整治项目

新建

涉及54个村屯,主要新增污水处理站点51个,配套建设污水收集管网90710m,沉沙井、检查井及附属设施等。

2021—2025年

5455.84

/

5455.84

鹿寨县委

农办

4

2020年柳州市乡村振兴示范村(“美丽柳州”乡村建设综合示范村)--鹿寨县鹿寨镇窑上村新村屯片区建设项目

续建

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村屯文体活动中心,村屯入口广场项目,自来水一户一表等项目。

2020-2021年

328.42

/

328.42

鹿寨县委

农办



版权所有:(C) 2016 鹿寨县人民政府

地址:鹿寨县创业路2号 政府热线电话:0772-6812345

县政府邮箱:lzxzfbgs126.com 投稿:lzzfw126.com

维护电话:0772-6819789 网站标识码:4502230046